循环农业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10:40:00

循环农业发展交流材料

发展循环农业,不仅可以节能降耗,削减乡村环境污染,并且对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具有明显成效。当前,我县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改变的关键期间,存在良多不利要素制约着我县循环农业的发展,为了提高我县循环农业发展程度,结合我县实践状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量体裁衣制订发展规划。

在制订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时,必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心规划,使之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县作为贫穷山区大县,基本差,基础薄,必需坚持“富规划,穷施行”的准则,“富规划”就是强调规划起点要高,要有前瞻性,“穷施行”是指落实规划要坚持从实践动身,量入为出,兢兢业业。还,发展循环农业要充分思索发扬每一个村组的特征,真正做到使循环农业这一发展形式在我县获得具体发展。

(二)增强基本设备建立,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要发展循环农业,必需要有好的生产环境和完善的基本设备做保证。而我县作为一个山区贫穷大县,乡村的基本设备建立相对单薄。因而,县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完善乡村地域的基本设备建立,并多争夺像村庄洁净工程这一类的建立项目。还,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能准确看法循环农业,提高广大群众对发展循环农业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参加性。

(三)加大科技投入,坚持培训与示范并举,提高农民本质。

县政府要加大科技投入,添加对循环农业典型示范村庄的政策倾斜。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科技人员深化乡村第一线,举行各类类型的循环农业常识培训班,添加技能掩盖面。结合循环农业有关常识,持续施行“农业生产技艺培训”、“阳光工程培训”、“扶贫劳务技艺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等专项培训,整合培训资本,坚持职业培训中间,切实抓好农民培训,重点抓好农民生产技能、技艺培训,提高农民本质。还,进一步制订和完善鼓励政策,改善科技人员待遇,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指导和鼓舞专业对口的大中专卒业生回籍创业,带动乡村劳动力全体本质提高,促进农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对发展循环农业的看法。全县各个乡镇要结合当地实践状况,抓住新乡村建立这个契机,选择适宜的村组,做好典型引路,采用渐进式的发展形式,促进我县循环农业的具体发展。

(四)发展生态农业,鼓舞农业集约运营,推行提高前辈的循环农业种、养殖技能。

1、调整农业财产构造。农业生产上要优化农业财产及区域结构,遵照资本应用待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生态价值最低和区域特征获得充分发扬等准则,并依照区域规划的生态功用定位来进行结构。结合我县实践状况,优先发展茶叶、板栗、畜牧水产、药材和生态旅行等优势财产,指导循环农业技能的推行和使用,推行高产、高效的立体种、养殖技能和加工技能。

2、推行提高前辈的循环农业种、养殖技能。一是推行减量化生产技能和农药控害减量运用技能。经过科学运用化肥、农药和其他农用生产材料或许用新型生产材料、技能来替代惯例生产材料和技能,以到达削减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数目和运用次数,削减排放的目标。如测土配方技能、病虫综合预防技能等。二是推行节水浇灌和无土栽培技能。坚持节水就是节省资本和削减污染的观念,改善浇灌前提,推行卓有成效的节水浇灌办法,削减水资本的糜费。逐渐推行无土栽培技能,削减高复种带来的氮磷流掉,预防泥土污染,提高地盘的持续生产才能。三是推行秸杆还田和资本化应用技能,提高秸杆资本化应用率。以作物秸杆资本化应用技能为中心(如推行农用垃圾气化炉和其他资本化应用技能),结合秸杆还田技能,提高秸杆综合应用量。

(五)鼓舞循环农业与生态旅行一起发展。

增强生态园区、旅行景区、休闲农庄、景色胜景区景象规划与建立,发展生态旅行,将种养殖、绿化结合起来,添加各景点垂钓、收购、农产物品味、土特产收购、旅行等内容,使循环性的旅行农业成为我县农业财产链条中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