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10:14:00

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交流材料

安全监督工作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安全,关系变革发展和社会不变大局的主要工作。近年来,县委、县县政府经过不时增强和改良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初步坚持了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安全生产监视治理获得增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治,全县生产运营次序和安全生产前提分明改善,安全生产情况趋于不变好转。上一年,全县没有发作一同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变乱,各项安全目标为积年来最好。但安监工作任务艰难,责任严重,一点点涣散不得,我们将持续努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努力创始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新场面,为县域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供应主要保证。

一、增强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当时,我县经济总量不时扩展,正处于工业兴县阶段,生产运营企业潜在的不安全要素增多,企业扩展生产规划的激动激烈,安全生产资本承载才能严厉不足,防备和抵挡变乱灾祸的才能还比拟软弱。加上过来安全设备投入少、欠账多,安全前提达不到规则要求,安全生产变乱处于“易发期”,易招致重特大变乱的发作,安全生产情势比拟严肃。因而,我们要提高警觉,采取有针对性对策和办法,切实做到准确预见和有用节制安全生产变乱的发作。

一是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我县安全生产责任系统,科学制订和分化各项安全生产节制目标,完善安全生产审核方法,增强相关单位的安全治理和安全监管责任,增强乡(镇)人民县政府的安全治理责任,经过签署安全生产目的治理责任书,层层下达安全生产目的任务,层层签署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工作审核归入对指导班子政绩审核内容。促进乡(镇)人民县政府及县直部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促使县政府和部分更好实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对生产企业坚持县政府依法监管、行业有用指导和社会普遍监视,促使各类企业更好实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然后努力构建“县政府一致指导、部分依法监视、企业具体负责、群众参加监视、社会普遍支撑”的责任机制和工作格式。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建立。当前,我县的安全生产监视治理机构基本健全,23个乡镇安监站都已悉数挂牌成立,然则大局部乡(镇)安监站名不符实,人员、场合、设备、经费均得不到有用落实,几块牌子、一套人马,工作不是以安全监管为主。有的乡镇党委、县政府首要指导对安全生产工作外表注重,实则不关注,不抓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未归入全年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对安监站建立不注重、不投入,乡(镇)安监站工作职责没有真正实行。因而,要进一步明确乡镇县政府的安全生产治理主体责任,应依照省县政府办公厅()7号“关于进一步增强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狠抓我县23个乡镇安全生产治理工作,增强乡镇首要指导的安全工作认识,要将抓安全生产治理工作与抓经济发展、抓方案生育、抓社会综合管治、抓乡村基层教育一致看待。要进一步增强乡镇安监站建立,各乡镇县政府必需落实专职安全生产治理人员,保证需要的工作经费、办公场合和办公设备,对乡镇安监员进一步增强营业培训并审核及格。要进一步明确好村(居)委会安全员,落实责任,处理好待遇。要使安全监管触角延长到乡镇、村(居)委会,构成安全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究竟的治理格式。

二、增强部分联动,处理突出问题

安全生产是一项极端复杂的工作,只要综合应用多种手段、才干获得成效。

一是要结合实践,既注重当时突出问题的专治,更要注重长效机制的坚持,调动全社会齐抓共管。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分,要运用统筹统筹的思想办法,把安全生产放在全县工作的大局中来定位、考虑和行动,切实提高统筹协调才能。要改变思想观念,充分发扬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本能机能效果,以认真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为重点。依照职责分工,亲密共同,各司其职,常抓不懈,齐抓共管,构成合力。

二是增强部分结合法律力度。依照“县政府一致指导、部分指导监视、多方参加联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准则,增强部分结合法律力度,对严重变乱隐患的整改,做到盯牢不放,并常常组织“回头看”。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增强日常监管和综合协调的工作力度,实时协调停决好触及多个部分的严重问题,一起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用开展。多年来,我县各部分积极联动,保证了全县安全生产情势的不变。上一年,全县安全生产变乱、灭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掉四项目标较上年辨别下降45%、44%、88%、44%;本年1至7月,全县共发作各类变乱20起,灭亡5人,与上一年同比辨别下降9%和58%。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安全生产有规可循,安全变乱可防可控,只需我们认真贯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县政府监管、行业治理、企业负责、社会监视”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式,构成县乡之间、部分之间、县政府与企业之间抓好安监工作的强壮合力,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供应刚强的组织保证,逐渐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自动权。

三、抓好宣布道育,提高安全认识

一方面,只要构成健康的安全文明气氛,才干充分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效率,到达安全生产的目标,添加全社会或企业的经济效益。从我县近几年来各行业发作的安全生产变乱来看,绝大局部变乱是因为生产人员或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功课而招致安全认识淡漠、基本安全常识不足,因而我们要以认真开展“安全月”和“安全文明下乡”活动为契机,经过展览挂图、播放安全警示片、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开展安全征询、承受安全投诉以及举行安全常识讲座、安全常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安全认识。经过播送、电视、报纸、收集等新闻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责任、安全科技等,普及安全司法律例和安全知识;宣传各行业抓安全的提高前辈典型和经历,经过实践指导,言论造势,活动浸透等,让安全常识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病院、进机关、进家庭,构成“大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事事保安全”的浓重气氛,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串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进程,落实到社会治理和企业生产治理的各个方面。

另一方面,要抓好培训教育,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本质。开展安全培训是提高各类治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本质最直接、最有用手段。要重点抓好安全工作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培训,要突出抓好企业非凡工种、专业工种的营业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认识、安全技艺和自我维护才能。进一步稳固和提高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和安全本质。要有方案、有步调地增强安全监管人员的营业本质培训,完善监管人员的常识构造,提高监视营业才能,保证安全监督工作的顺畅开展。只要大家充分看法到安全生产对人、对企业、对社会的极端主要性,经过全员的积极参加,降低和削减变乱发作、人员伤亡和财富损掉,大大削减生产中呈现的负面效益。降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价值”。假如无视安全生产,就会毁坏经济和社会的不变发展。县乡两级都应将安全生产工作归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结构,同步规划,同步施行,同步发展。

四、增强步队建立,提高安全监管程度

增强安全监管步队的本身建立,首先要增强思想政治建立,结实坚持法律为民的主旨认识,坚持公平、严谨、清廉法律的安全监管监察步队形象。要着力处理安全监管不到位、行政法律不严厉、变乱责任追查不落实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掉之于软、掉之于宽”等突出问题,把首要精神放在管治隐患、遏制变乱、削减伤亡上。对每一项任务要结合实践详细化,责任到人,做到有安插、有检查、有落实、有用果。其次,要增强营业本质建立,提高监管步队本质,使一切监管人员纯熟把握安全生产各项司法律例以及法律顺序,把握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基本常识,逐渐成为安全监管的里手行家。还,增强自律认识,提高拒腐防变的才能。要时辰切记我们手中的权利是人民付与的,只能为人民投机益、谋福祉,毫不答应以机谋私。要时辰坚持清醒的思想,增强清廉自律,大力倡议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一支作风扎实、工作有力、精明强干的监察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