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改善民生状况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9:31:00

建立改善民生状况交流材料

改善民生既是一个社会问题,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只要民生获得具体改善,才干更好地促进群众消费,进而更有力地拉动内需、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相同民生问题处理得好,社会才会安宁、政权才会稳固,政通人和的调和格式才干真正构成。因而,“改善民生是头号大事”。各级县政府必需进一步明确目的,创新理念,切实处理好具体疾速增进的公共需求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物缺少之间的矛盾,具体提高服务型县政府的民生保证程度。

1、创新绩效评价导向。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和年度工作目的确准时,要坚持以人本,坚持发展目标围绕民生目标转,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最终归宿;要明确与民生好处攸关的城乡居民收入、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证、情况质量、安全指数等目标,并具体落实到详细工作中。

2、努力发展民生经济。发展既是民惹事业的物质保证,也是处理民生问题的直接办段。在新期间发展经济,必需与资本情况可接受水平相顺应、与广大社会成员基本公共需求相顺应。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优化构造。重点要研讨三次财产联动发展问题,建筑跨财产部分的新型财产链条,构成财产协同效应,加强财产全体带动力。依据我县实践,重点要发展与群众创业亲密相关、就业容量大的财产,如社会化服务业、农产物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财产。二是要指导创业。要以愈加开放的理念、愈加宽松的政策、愈加高效的服务,扶持群众投身创业、指导在外人员回归创业、鼓励成功人士二次创业,让更多的劳动者转化为创业者,逐渐完成一起敷裕,经过全民创业的办法更好地处理全民生活保证问题。

3、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坚持公共设备向乡村延长、公共服务向弱势群体掩盖的准则,切实加大公共投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完善公共财务准则。依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准则,切实把财务资金从竞争性领域中退出,进一步紧缩行政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民生保证事业。要完善为民办实事机制,排出一批群众受益面广的民生问题,落实专项资金,增强督覆按核,狠抓工作落实,经过不时积聚,逐渐显化成效。要注重整合伙源,把各类专项资金整合起来,一致规划,统筹运用,并执行直接拨付,切实削减中心环节。二是要增强市场运作。在加大县政府投入的还,也必需避免县政府全埋单、财务全兜底的大包大揽倾向,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深化投融资体系体例变革,调动多方面积极性,来化解民生问题。

4、着力处理突出问题。当时,群众反映激烈的民生问题首要集中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生活情况等六个方面。要处理这些问题,既要创新办法、完善机制,也要锲而不舍、狠抓落实。就业方面:要关注城镇居民转轨就业、大学生等青年就业与农民转移就业的“三碰头”问题,要施行“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就业援助工程”、“就业岗位拓展工程\",促进充裕劳动力充分就业,并具体消除零就业家庭。医疗方面:重点要处理医药变革滞后,特殊是城乡卫生资本装备不合理、“医药不分”和“以药养医”等体系体例性问题,着力完善社区和乡村医疗服务收集,加大公共医疗的保证力度,健全大病救助和惠民医疗准则,处理美观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教育方面:重点要处理好城乡教育资本装备不平衡问题,经过施行“名师名校共享工程”,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合作,加速教育结构调整,提高优质资本共享度,促进区域教育公道。社会保证方面:要依照“城乡统筹、具体掩盖、不留空白”的要求,尽快坚持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悲事业相联接的新型社会保证系统,总的目的是要探究区域间社会保证资金的流起色制、推进城乡社会保证的一体化并轨。住房方面:要合理布置开拓规划,集中小区建立,严厉节制商品房价钱,还要完善经济合用房、廉租房建立机制,保证居者有其屋。生活情况方面:重点要做好情况维护和安全保证工作,特殊要保证城乡大气和水情况质量,保证城乡居民吃上安心食物、用上安心药品,维护好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