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05:28:00

教育事业发展交流材料

教育系统是党外常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做好教育系统的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党外常识分子的积极性,关系到我县建立“教育强县”战略的施行,关系到教育变革发展的大局,也关系到党的统一阵线事业的兴隆兴旺。多年来,县教育局党组高度注重统一阵线工作,认真学习中心、省、市、县有关增强统战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看法,切实加强做好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自觉性

党外常识分子在我县教职工步队中据有很大比例,是大力推进我县教育发展的主要力气。为此,县教育局党组高度注重一直把做好党外常识分子工作作为教育系通通战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为统一思想,提高看法县教育局党组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系统学习了中心几代指导有关统战工作的主要阐述,重温党的统战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做好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统筹,扎实推进对党外常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县教育局党组还十分注重对基层指导进行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宣布道育,常常应用大会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的时机,作统战工作专题讲座,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具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基层党组织也常常应用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时间,对党员和全体教职工进行统战政策和实践的宣布道育。经过学习宣传,广阔干部职工的统战工作认识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都把做好党外常识分子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

二、落实办法,疏通渠道,充分调动党外常识分子的积极性

教育系统的党外常识分子大多是中高级常识分子,具有较高的政策实践程度和教育教育专业技能程度,个中相当一局部是具有必然代表性和社会影响的人士,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此,我们努力落实办法,本着政治上尊敬、思想上注重、工作上支撑的立场,积极发明前提,充分发扬他们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视效果,具体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然后推进沅陵教育的变革发展。

1、坚持学习调研准则。常常组织党外常识分子进行政管治论实时事学习,提高他们的政管治论本质,鼓舞和指导他们将小我价值与教育事业严密结合起来,使他们充分看法本身肩负的工作,在维护大局、积极谏言、为人师表等方面,发扬积极效果,鼓舞他们为教育发展出主见,献良策、作奉献;组织他们围绕县域经济、文明教育、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社会查询,发扬本人伶俐才智,写出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向县委、县政府积极建言献策;组织他们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在教育系统教育、科研、治理中发扬他们的优势和专长。

2、坚持民长官谈会准则。多年来,我们坚持落实民长官谈会准则,每逢中秋、春节等严重节日,或学年工作大会前,都要组织召开民长官谈会,教育系统的各项变革办法的出台,教育科研的严重课题等等,都实时向他们传递,谦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教育发展的大计。民长官谈会的方式不时完善,质量不时提高,党外同志的不少建议遭到下场指导及上级有关部分的高度注重。

3、注重从党外常识分子中培育选拔干部。从党外常识分子中培育选拔干部,是中国共产党指导的多党协作和政治协商准则的详细表现。为此,教育局党组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实职布置。在局机关中,我们布置了4名同志负责股室长,占股室长总数的20%,在学校布置一批派和无党派同志负责校级指导,如无党派人士马刚任沅陵一中副校长,农工党员周刚生任沅陵二中副校长等,很多学校的中层干部中,党外干部也有相当比例,全县学校中层干部近300人,党外就有55人,占总数的17%。对派干部行使权柄,我们赐与充分的支撑和维护,使他们有职、有责、有权。二是做好政治布置。在县人大、政协换届进程中,县教育局党组充分思索党外常识分子集中的特点,努力做好党外常识分子的政治引荐工作。在教育局直属单位中,共有19名县政协委员,个中12名为非中共党员。每次评先推优,我局都充分思索党外人士的推举。如百名教育妙手的评选,十大魅力教员及十佳校长的推举,都有必然数目的党外人士。三是注重从党外常识分子中选拔后备干部。在校级指导后备干部确定中,我们要求党外干部据有必然比例,关于一些特殊优异的主干教员,积极做好工作使其留在党外,以充分发扬其主要效果。

三、密切联络,真诚相待,努力营建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优越情况

要充分发扬党外常识分子的效果,首先要尊敬、了解和关怀他们。多年来,教育局组织召开有关大会,常常约请党外人士参与,充分听取其意见。我们还完善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查调研准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活动2次,为他们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建立平台。很多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变革发展的大政方针上,也都自动听取党外常识分子的意见。依据教育实践,教育局党组还制订了“两个同步”工作机制,即党外后备干部与各基层中共后备干部同步培育,派干部与中共后备干部同步运用。教育系统党外常识分子中有的年高德劭,有的在教育科研中有突出建树,他们在学习、工作、家庭等方面也常常会碰着一些坚苦;我们常常共同有关部分登门走访慰劳,做到严重节假期固定走访,往常有坚苦的实时走访;自动调查状况,走访慰劳,并向有关部分反映他们的坚苦,力所能及地赐与处理,为他们送去党的暖和。

四、增强宣传,营建气氛,扩展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影响力

增强统战宣传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实践,我们把宣传党外常识分子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增强宣传是扩展党外常识分子工作影响,提高其位置的主要一环。因而,县教育系统党委充分发扬教育系统本身的优势,增强党外常识分子宣传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践,突出宣传党外常识分子的新人、新事、新面貌,进而推进学校统战工作的发展。一是宣布道学教研工作中的提高前辈典型。擅长发现他们的提高前辈经历和典型事迹,宣传他们中心的提高前辈人物和工作成就。二是宣传治理工作中的提高前辈典型。当时,一些有才能的党外干部,走上了指导岗位,他们在治理工作中,发扬了积极效果,擅长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进行宣传。经过宣传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立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勇于开辟的创新精神,来提拔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影响力。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领会到,增强中国共产党指导的多党协作和政治协商准则建立,关于完成新期间党的任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成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作为教育系统来说,充分调动广阔常识分子的积极性,关于具体推进沅陵教育的变革发展,加速教育强县建立措施有着至关主要的效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上级精神,持续高度注重党外常识分子工作,切实增强对党外常识分子工作的指导,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扬他们的协调关系、凝集力气、参政议政、民主监视效果,为努力办妥人民群众称心的教育,加速沅陵教育发展措施作出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