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特色集镇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05:24:00

推进特色集镇建设交流材料

乡位于县东南部,属一脚踏三市之地。乡域面积156.14平方公里,均匀海拔达850米的高山林业乡。乡内天然景象较多,生态保护优越,旅行资本丰厚。近年来,乡依托丰厚的天然资本,着力施行“生态立乡、旅行兴乡”发展战略,加速旅行特征集镇建立,完成由林业生态大乡向旅行富乡转型。为了促使旅行特征集镇建立稳妥推进,自己就生态休闲旅行的发展进行了再考虑。现结合齐眉界国家丛林公园的申报,依照“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要求,就具体开展旅行项目建立,发展生态休闲特征旅行,开拓特征旅行商品,构成较为完善的旅行服务基地具有必然的能够。

一、发掘三大旅行优势

乡是生态休闲旅行资本最为集中丰厚的乡镇,有着深沉的苗家文明沉淀、共同的天然和人文景象,加上非凡的地舆地位和丰厚的农特产物,是一个山林水旅行、休闲度假的幻想行止。因而,要量体裁衣充分发掘好乡的三大优势,做好做足文章。

1.山林水旅行优势。景区有天然界的巧夺天工培养的天然景象“一线天”、“天门洞”、瀑布群、沟谷天然风景;木王有十三人才干合抱的近2000年的银杏王,甚至有杉木王、松木王等“万亩林海”和原始次生林;柳林有黄龙潭水电站;松溪有十里杜鹃;还有七锅洞、太阳寺及将军岩的传说等。这些景区的开拓可让旅客更好地赏识山林水风景和人文景象,还也可恰当添加个中旅行的兴趣性,把山林水旅行优势充分应用起来,吸引更多的旅客前来玩耍旅行。

2.休闲避暑优势。乡位于海拔650米至1200米之间,海拔千米以上的顶峰较多,具有共同的高山景色地貌。因为海拔较高,炎天最高气温仅为31.5摄氏度,比城镇低5-7摄氏度,是夏日避暑的好行止。最为可贵的是乡还有高山盆地——集镇和齐眉界“平原”场圃。休闲避暑优势是乡最具开拓潜力。

3.生态摄生优势。乡丛林掩盖率达92%。境内植被优越,空气质量优秀,是“自然氧吧”、“自然动植物园”。此外,高山药材、高山云雾茶、高山蘑菇、竹笋、黑木耳、核桃、野味等特产也是不胜枚举。玩耍在,可以让旅客远离都会的喧哗,呼吸清爽的空气,品味厚味的野味果蔬,有着明显的生态摄生优势。

二、规划四大功能区

要发掘三大优势,就要充分整合集镇周边的旅行资本,进行一致规划和部署,从发展的角度可将特征旅行集镇的建立分为四大功能区。

1.山林水旅行区。做大做强景区,与集镇连为一片,与集镇小溪流规划成一线,构成瀑布群与山、石、水巧妙结合,其间以苗居挠角房为装点,以沟谷溪流为纽带,建成山、水、林旅行区,完成“自驾游”、“周末游”热的打破。

2.生态休闲区。的“山珍”等特产已成各地游人的抢手货,可以思索在集镇邻近建立“生态休闲区”。应用高山云雾茶的优势,做好生态休闲旅行茶园文章。建立生态休闲旅行茶园不单可以扩展茶叶栽种面积,并且可以应用茶园拓展生态休闲旅行,发展旅行农业,逐渐出现“集镇有农业园,集镇在农业园中”的结果。

3.商务大会区。以集镇、齐眉界场圃为中间,建立商务大会区,重点用于商务大会摄生招待。宾馆、农家乐要建好商务大会相关配套设备,吸引县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举行商务大会和各类庆典活动,供应会展时期的后勤保证和协调服务,为与会者发明优秀的情况和服务。

4.旅行集散区。集镇刚好位于景区和齐眉界之间的中间地位,可建立成为旅行集散区。建立集镇泊车场、旅行购物中间、农家乐一条街、购物步行街等工程,如许可逐渐处理景区车辆换乘,旅行品、农产物展购、住宿、休闲文娱等需求。

三、建立五大工程

依照以上规划,依据本地实践,坚决“无钱也要兴旅行”的思想,以乡内的旅行景区为依托,积极招商引资,做好“借鸡下蛋”文章,着力建立旅行特征集镇基本设备的建立。

1.打破交通瓶颈,施行相关迟滞工程。一是积极自动争夺公路段作为省道立项并施行;二是争夺公路油改水泥路工程施行并改善相关坡、弯、险情况;三是借怡溪梯级电站开拓,争夺大金坪至新屋场公路立项并施行;四是争夺路子柳林至鱼儿猴子路以县道迟滞。构成旅行环形交通收集,然后处理搭客的“行”路难。

2.宾馆、农家乐一条街工程。以乡内丰厚的旅行资本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财产和第三财产,完成财产转型,促进经济增进,提拔农民群众收入。宾馆和“农家乐一条街”建立,能极大地提高旅行的招待才能,知足分歧层面旅客的“吃、住”。

3.休闲度假村工程。的“春、夏、秋、冬”四时景色各有特点。如春季的十里杜鹃;夏日的瀑布和沟谷及集镇的溪水;秋季的将军岩上看日出和旅行农业园收成;冬天的林海雪原等。开拓山外山休闲度假村,既可以提高集镇的品尝,接收高条理客人光临,又能发扬宾馆的效果,提拔旅行招待才能,处理旅客的“游、娱”场合。

4.旅行购物步行街工程。的高山果蔬、高山云雾茶、“山珍”等特产都是绿色食物,生产成旅行商品想必是搭客的必需。建立旅行购物中间或步行街,对宣传推介特征产物,促进农业经济和旅行经济的发展具有主要的意义,也可处理旅客的狂“购”。

5.“小桥、流水、人家”工程。依照苗家风俗,借助怡溪流域综合管治,增强集镇溪流两岸堤坝加固和筑坝建溪流“自助漂”,建成有小桥、流水、吊脚挠谯楼的田园风景,构成结构合理,作风共同,景光诱人的“凤凰沱江第二”,使旅客“宿下有收成”。

乡旅行特征集镇建立意义严重、任重道远,乡党委县政府将从本地实践动身,积极稳妥地推进旅行集镇建立,不时深化招商引资,推进旅行重点项目建立,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努力把乡早日建成生态休闲旅行避暑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