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公路管养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04:50:00

村组公路管养交流材料

近三年来,乡党委乡县政府确立了"交通先行"的发展思绪,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性时机,充分调动群众捐资修路积极性,具体完成了全乡22个村的迟滞工程建立,在西北部领先完成了"村村通水泥路"的阶段性目的。本年乡党委县政府着力抓好全村庄组公路管养工作,依照"建一条、成一条,发扬效益一条"的工作思绪,不时增强工作办法,使村组公路管养常态化、规范化,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供应内活泼力。

一、增强组织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坚持"一致指导,分级负责"的工作准则,切实增强对村组公路管养的组织指导,落实分级管养职责。一方面,完善组织机构。全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村级公路管养工作指导小组,并要求22个村辨别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组公路管养指导小组,明确了村支部书记为村组公路管养的第一责任人,保证了村组公路"有人管、有人落实"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依照"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养职责,对乡域内的一切村组公路划段到村、责任到村,乡县政府与各村签署了村组公路管养责任书,还明确乡指导班子成员依照驻村状况,分区域划片指导各村公路管养,构成了村组公路管养责任系统。

二、大力开展宣传,多方筹集资金。全村庄级公路迟滞里程72公里,组级公路通晓里程65公里,这么长的公路养护,难点在于管养资金的筹措。为处理这一难题,乡党委县政府召开村支书主任、乡直站所负责人座谈会,专题协商村组公路养护问题,构成了"乡县政府投入一点,村里想方法拿出一点,发动群众自愿捐资一点"的多方筹资方案。全乡上下开展了"公路管养大家参加"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向车主、向木材采伐商宣传村组公路管养的主要性,在宣传发起上力图做到普遍化,提高群众对公路管养的看法,盲目参加公路管养行动。因为我乡木材输出较多,输送木材的重车碾压是形成公路损坏的主要要素之一,且木材采伐商没有参加村组公路的配套筹资又是公路的既得受益者,各村依据实践状况,开展了"一事一议"村民自治大会,木材采伐商需求经过村组公路运输木材的,按每立方木材向村里交纳恰当的村组公路养护资金,专门用于村组公路的养护,该资金由村里设立专账,按期向群众公开,承受群众监视。还向外上班作人员、有经济实力的群众宣布建议,发动他们自愿捐资,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奉献。

三、积极落实养护,保证交通安全。坚持了工作机制和筹资方案,关键是抓好公路管养落实。乡党委县政府依照"以村为主、统筹统筹、突出重点、保证安全"的工作思绪,先后出台了《村庄组公路管养方法》、《村庄组公路管养审核方法》、《村庄组公路水毁保通应急预案》等工作准则。由村负责村组公路日常管养,按期组织村民对公路双方砍青、疏浚排水涵管、清算排水水渠、修补公路路面等,如遇特大天然灾祸形成公路路基、路面、堡坎毁损严厉的,由村实时设立风险标记,村庄一起对毁损的公路实时进行修复,保证交通安全。乡县政府负责组织力气对全乡公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在弯道、变乱多发地段设立永世性安全警示牌18块,标记桩25根,混凝土警示墩和防撞栏、防撞墩57个、总长300多米,指路标记、限载标记和限速标记6块。在增强管护的还,对公路超限超载等安全隐患进行打击,对驾驶员进行压服教育,顾惜珍贵生命。

四、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日常监视。一是村庄级公路管养工作指导小组从实践动身,分条理制订村组公路管养工作规则、工作规范和审核方法,采取按期审核方法,评定出村组公路养护质量品级,作为年关对各村交通工作目的审核的主要根据,并将评定后果构成传递下发到各村,促进各村自我完善。二是采取鼓励办法,对村组公路管养成果突出的村赐与奖励;对村组公路管养不到位、不落实的村赐与传递批判,延续两次受传递批判的村,对村首要干部执行戒免说话。三是增强对村组公路管养资金的监视,检查能否专款专用、财政手续能否健全、资金进出能否按期公开,给群众一个清楚,避免伤害群众参加村组公路管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