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管理工作交流

时间:2022-02-24 09:07:00

农村会计管理工作交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11号)精神,确保今年年底全市80%的村级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经市人民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进步增强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是新形势下规范村级财会管理,提高村级财务公开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于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是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重点督查的工作之一。各县(区)人民政府要从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总结和推广试点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全市80%的村级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进度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领导,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把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作为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进度。市、县(区)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解决好机构的人员设置问题,确保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制度的落实。

(二)全面提供经费保障。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将村级会计服务机构正常运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安排专项经费,专项用于人员培训、设备购置及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为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督导制度,加大对辖区乡(镇)的督促检查力度,并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乡(镇)、村指导好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各项工作。近期,市人民政府将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开展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专项督查。对督查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督查组。

(四)严肃考核问责制度。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年内实现全市80%的村级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目标,认真抓好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各项工作。凡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实、重视不够,导致工作进展迟缓,甚至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市人民政府将依法严肃查处当事人,并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