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满意社区创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3 09:41:00

居民满意社区创建交流材料

社区位于繁华的商业中心区,面积0.08平方公里,居民2200户,5500人。近年来,我们以建立“居民称心社区”为中心,在稳固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构建了社区建立互动多赢新格式,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进步前辈底层党组织、全国进步前辈文明社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省文明社区、省调和社区、省社区建立示范社区、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治理示范点、省科普文明社区、省最充分就业社区等120多项声誉称号。我们的首要做法是:

一、围绕优化步队建立,坚持居民信任团队

1、抓好社区工作人员的步队建立,以一流团队带感人。社区工作是县政府工作的前沿,在社区建立中,增强社区工作人员步队建立尤为主要。社区党总支与社区每位工作人员签署了目的责任书,明确了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项准则、坚持三个认识、做到四个依托、加强五种才能、到达六个深化的工作要求。还,在社区工作人员中营建了积极想事、努力干事、鼓舞成事的工作气氛。

2、抓好社区党员步队建立,以前锋效果凝集人。社区工作场面可否翻开,关键在于党员能否起好带头。一是增强对社区党员的治理。依照社区工作人员管片、支部管院、党员管家的准则,调整社区支部,楼栋党员活动站的设置,使整个社区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在发扬效果。二是增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进一步完善“”准则。兴办《前锋简报》,偏重向党员、居民宣传党的道路、方针、政策,宣传身边的大好人功德。三是注重培育后备力气,严厉依照党章规则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工作。

3、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准则,以工作规范约束人。坚持“内强本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思绪,完善机制,保证社区工作获得实效。一是注重治理准则建立。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人员联络群众准则》、《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准则》等多项规章准则,进步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程度,提拔对外形象。二是完善约束与鼓励机制。将小我岗亭创立目的完成状况归入绩效审核范围,执行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审核和年关审核相结合,加强社区工作成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按期组织学习和培训。鼓舞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各类持续教育和培训。坚持用情绪留人、用事业留人,用鼓励办法留人。

二、围绕促进社区自治,培养居民“主人翁”精神

1、推进社区“四民主”、“两公开”。社区党总支指导社区居委会经过召开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完善社区成员代表大大会事准则、决定计划准则、自治组织章程、文明条约等。让群众参加,由居民或居民代表本人决定。增强群众监视功用,严厉履行述职评断准则,全体社区班子成员按期向驻社区单位和居民代表述职,自动承受民主评断,以无记名方式对社区工作进行测评,并将民主评断后果在民意公示栏予以公示。

2、建立社区与居民交流平台。社区党总支疏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努力听民声、知民意、重民意、聚民力,激起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势参加社区建立,在社区开展了“民意纵贯车”活动。一是社区按期组织开展“问计于民”系列前锋论坛。指导居民议身边事,说心里话,做主人翁。二是成立社区天井理事会,疏浚民情反映渠道。指导社区天井理事会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实时反应到社区。三是设立社区“意见箱”、社区民意反应窗。将社区对民意处置状况按期进行反应,做到事事有回答、件件有回音。

3、开展共驻共建。一方面,积极自动为驻区单位服务,协助他们处理纠纷,调处矛盾,优化运营情况;另一面进一步完善“党建联席分会准则”及“社区条约”,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党建联络分会,共商社区建立事宜;再次,积极自动争夺驻区单位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撑,构成“资本共享、思想共育、实事共办”的优越气氛,促进单位与社区、社区与居民的共驻共建、调和发展。

三、围绕提拔居民本质,指导居民健康向上

1、开展市民教育。社区着重以市民学校为主阵地,严密结合社区建立和群众思想教育的实践,采用按期与不按期的教育相结合,运用室表里讲课、座谈等灵敏多样的教育方式,针对分歧群体,在居民群众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如针对全体社区居民将布置时势政治教育、社会治安教育、法制常识教育;对社区老年人布置健康保健常识讲座;对育龄妇女将布置妇女保健常识讲座;然后使教育有的放矢,针对性强,结果明显。

2、开展主题活动。一是在党员中持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开设“任务巡查前锋岗”、“政策宣讲前锋岗”、“邻里合作前锋岗”、“新风倡议前锋岗”等十个前锋岗亭,使前锋工作详细化。二是围绕进步社区工作人员综合本质,在社区工作人员中开展“放飞胡想”活动。三是在社区邻里之间开展“兄弟姐妹帮帮帮”活动。在社区成立合作队,完善党员“一对一”的帮扶,为社区内的空巢老人装置了前锋门铃。成立社区叩门队,社区天井理事会天天不准时走访社区内的空巢老人。

3、系列评选活动。一是在党员中开展“优异党员”、“优异党员意愿者”评选活动。坚持“前锋档案”,按期在社区“前锋之窗”推介身边党员的进步前辈事迹,用身边党员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二是开展“文明天井”评选活动。在社区天井中持续开展“文明天井”活动红旗评选竞赛活动。三是在家庭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四是在驻区单位之间开展“共驻共建”进步前辈单位评选活动。五是在社区工作人员之间开展“社工之星”评选活动。

四、围绕增强社区服务,协助居民排忧解难

1、增强社区治安。在做好技防的还,将任务巡查与治安巡防有机结合,坚持治安防备联络网点,增强巡防与院内捍卫的联络和共同。在社区装置了52张防盗门,装备了284个灭火器。履行人民调停员、维稳信息员、消防平安员等为主体的“八大员进社区”,开展一系列“安全社区”、“安全单位”、“安全家庭”的创立活动。开展法制宣传、人民调停、安顿帮教、任务征询等司法服务、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内活动人口治理和服务,自动化解社区内的各类矛盾,保证居民生活安心、安心。

2、美化社区情况。社区抓住创立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增强了社区基本设备革新。沿街路面和天井装备了垃圾桶128个,添置了投药盒435个,免费为居民改换了425米雨阳棚,清洗了68个抽油烟机,粉刷了62个防盗网,装置了320盏楼道路灯,增强了背街冷巷两百个门店招牌的整治,对辖区内道路悉数硬化。社区沿街围墙和一切楼栋悉数进行了洗脸打粉。落实了门前责任制,签署好门店、单位门前责任书235份。按期开展“周末卫生大清除”活动,为社区内的居民发明了一个美好的生活情况。

3、拓展社区服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发明就业时机。持续完善社会保证系统,扩展各类人员社会保险掩盖面,想方设法为群众处理生活坚苦。以辖区行业为龙头,以居民服务联络点为基本,互帮合作,构成医疗、司法征询、家政、修缮、租赁、中介服务等项目标系列服务收集。充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穷居民等为重点,宣传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预防疾病等常识,坚持各类健康档案。组织社区意愿者服务队为居民供应便当服务。社区按期拿出必然的经费对老弱病残进行慰劳,协助坚苦家庭后代就学,送去党和县政府的一份关喜欢和暖和。真正做到社区居民称心,社会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