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发展的现状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3 10:03:00

社区食堂发展的现状交流材料

在人口老龄化与家庭中心化以及老年人预期寿命延伸的实际背景下,老年人口高龄化和空巢化日趋分明,社会服务系统的齐备水平正在禁受考验。区县政府高度注重,由区人保局牵头成立“社区食堂”治理中间领先创办起了以服务老年报酬依托的社区食堂,积极履行新期间下“居家养老”服务的创新行动。经由实地调查并借鉴其他地域的经历,在相关部分的大力支撑共同下,治理中间辨别在街道李家巷社区和街道经纬社区设立了两个社区食堂。

一、社区食堂的近况

岁尾,街道经由对社区老年人生活情况及社区配套设备进行查询摸底后,在李家巷社区创办南昌市第一家社区食堂,紧接着2012年头街道在经纬社区也创办起了社区食堂,当前两家试点的社区食堂都在优越的试运营时期。详细运作状况:

(一)街道社区食堂发展情况。位于街道李家巷52号1单位101室的社区食堂,运营面积只要30平米左右,饭菜都是运营者在其他当地烹调好后再送来食堂,饭菜打包后由专报酬社区内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以及一些举动不方便的老人上门送餐。因为运营面积较小,在食堂就餐的人员很少,然则由于饭菜可口,前来打包点餐的居民照样挺多的。

(二)街道社区食堂发展情况。街道经纬社区食堂位于二经路63号,由于社区食堂的前身是一个快餐店,因而自创办至今社区食堂天天的“生意”都很红火,种类丰厚的菜式、舒适整洁的情况、热情周密的服务博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不完全计算,至2012年3月底,两个社区食堂为老年人供应餐饮服务总计17000余人次。看来社区食堂形式在处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中发扬了积极的效果。

在成功创办了两个试点社区食堂后,为了到达“社区食堂”的品牌化、规划化的连锁运营形式,区全力推进“社区食堂”项目建立,正在积极准备在其他街办也陆续创办社区食堂,并在全区招募热心社区建立的赋闲人员、退伍武士等担任运营者,赐与供应店面根本装修和设备、免费创业项目和食堂治理培训、房钱补助、相关费用减免、小额借款支撑、证照协办等优惠政策,正在积极准备在其他街办也陆续创办社区食堂。当前,又有两家“社区食堂”正式开业运营。

二、当时存在的问题

两个试点社区食堂自创办至今,固然经过不时探索运营形式、总结营运经历来探究社区食堂生活与发展并举之路,但在实践操作中仍存在着很多亟待处理的问题。

(一)价钱低价激发微利生活坚苦

当前2个社区食堂虽采纳自立运营治理,然则仍首要针对社区老年人群服务,不以赚钱为目标的运营形式。面临不时上涨的物价和用工本钱,“低价菜价”及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使社区食堂的生活遭到了“要挟”。如:李家巷社区食堂在创办进程中,虽然采纳吸引下岗职工或低保人员就业,由县政府赐与必然经济补助来降低用工本钱,但以社区食堂每餐5元的用餐规范扣除每月需求付出的水电费、人工费、伙食费等营运费用后,食堂不只“无利可图”甚至还要“倒贴”,在不以赚钱为目标的前提下若何经过市场化运作求得久远的生活与发展日渐成为困扰社区食堂发展的难题。

(二)众口难调障碍老人用餐脚步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本身身体器官和心理功用退步的状况,使他们在饮食上更慎重、更注重养分平衡搭配,这些需求对社区食堂供应的食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经纬社区食堂,社区内前来就餐的老人并不多,近80平米的餐厅里天天只要10几位老人前来用餐。老人之所以不肯到食堂来就餐首要还在于饭菜不合他们的胃口,由于运营者本来运营的快餐店以口胃重为主,烹调的菜品合适中青年人吃,老年人来吃大局部都是独自炒菜,一来费事,二来本钱也高,众口难调日渐障碍了老年人前来用餐的脚步。

(三)选址问题添加长期运营难度

社区食堂的用房为社区配套设备用房,有的是老厂区的办公用房,建立年月较早,现有的配套设备离居民房屋较近,轻易发生油烟、噪音扰民等景象,但向社会租赁场地,又无力承当昂扬的租赁费用。还因为区的街道多地处中间地段,要在各社区都腾出一间能包容较多人还就餐的社区食堂也有必然的坚苦,这都成为了困扰各个社区食堂设立的“瓶颈”。

三、建议与对策

(一)转换县政府支撑偏向,引入社会力气一起参加

一是按期组织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部分结合对社区食堂的运转状况、情况卫生、食物质量、就餐次序、服务人员等进行抽覆按评,对考评中显示超卓的运营者赐与奖励,鼓舞其扩展营业规划,进步服务质量。二是要鼓舞社会力气积极参加“社区食堂”的建立。加大助老公益宣传力度,普遍招募意愿者和喜欢心企业的参加,开拓慈悲家报答社会的路子,设立“落日红”老年人饮食基金等,既知足喜欢心企业渴求报答社会的愿望,又能有用处理“社区食堂”微利运营的经济难题。

(二)树立健全治理准则,保证食堂运作有“法”可依

社区食堂要从食物平安卫生、人员专业化操作、老年人饮食特征等各方面动身,针对人员治理、物资收购等各项工作制订出相关的治理准则,保证食堂各项运作均有“法”可依,标准食堂流程运作。比方,依照饮食卫生从业职业行业规范为社区食堂装备专业人员如养分师等,为老年人供应合理科学的炊事;对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跟踪治理,避免因卫生前提不达标而影响到社区食堂的发展;增强人员的职业品德和岗亭技艺培训,供应热情周密的服务等。

(三)优化整合社区资本,开源节省促进久远发展

一是社区创办“食堂”应该“开源节省”。开源,即降低物品收购本钱,削减耗费。降低人工费用方面可以思索组织身体健康又热心公益事业的意愿者,到社区食堂任务帮厨,以降低食堂人工费用支出,或许经过社会有关组织,让义工走进社区食堂为老人供应服务。节省,指的是照实行订单服务,关于固定的老年客户,食堂可以事前寻求老年人的意见,吃什么、吃几多,就为他们做什么、做几多,以免形成不用要的糜费。二是结合社区特征,在充分考量社区内场地、周边情况等相关要素的基本上,优化整合社区资本,应用食堂非用餐营业工夫开设室、茶吧等休闲文娱场合,举行“新春团聚饭”、“重阳长命面”等慰劳活动,最大限制丰厚营运方法,完成社区食堂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