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实践安全生产规划交流

时间:2022-02-16 11:20:00

公司实践安全生产规划交流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水投公司:

一、认真学习贯彻总理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安全生产这场攻坚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坚决措施,以交通、煤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一是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要针对近期事故多发暴露的突出问题,对以铁路、公路、桥梁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以煤矿为重点的矿山,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工业领域,以在建住房项目为重点的建筑领域等,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限期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坚决停产整顿或依法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桥梁、建筑、车辆等,要坚决停用,待采取措施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使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依法打击,并严防死灰复燃。当前正值汛期,洪涝和地质灾害易发,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减少灾害损失。二是全面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要针对近期多发问题和排查出的突出隐患,狠抓制度落实,切实纠正一些地方、部门、企业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纪律松弛、责任不到位的现象,真正做到依法准入、依法生产、依法监管。加快修订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努力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关系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关键岗位,要配强干部和管理人员,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四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能力建设。深刻总结每一次事故的教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标准、改进技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防范事故能力。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不能走过场,不搞速成班。五是依法加强行政和社会监督。强化部门协调,完善行政监督体系,确保发现隐患能及时整改、发生事故能及时处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制度,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六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观念,领导干部尤其要全面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在全国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二、切实做好下半年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半年,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要求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县不发生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及特别重大事故。

(一)深入一线,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安全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水投公司要坚决克服懈怠、自满等不良情绪,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进取的精神,主动抓好安全工作。特别是科室、单位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坚持带头深入车间、工地,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查找隐患,持之以恒、认真细致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大行动”

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8月确定为“隐患集中排查月”,9月、10月确定为“隐患重点整治月”,各科室、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宣教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全面排查、彻底整治一批生产安全隐患,严肃查处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要实现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落实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排查覆盖面达到100%,一般隐患整改率达到100%,重大隐患“五落实”率达到100%,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到100%。各单位“四大行动”开展情况每周五下午5:00前报安监科(见附件),安监科汇总后报县安监局。

(三)管住源头,继续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办发〔〕287号)、县政府《关于实施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府办发〔〕3号)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动,全面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中层干部到全体员工,层层明晰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安全任务。一要把化解本行业领域的重点隐患、突出问题作为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工作目标,深入调研、大胆实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要把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与正在开展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和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督促企业对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细则》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的要求,按照“千分制”的分解办法,把安全工作重点任务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三要深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动“回头看”工作,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梳理安全生产的重点隐患、关键环节、疏漏部位,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四要严格企业安全级别评定和分级管理工作,按照“A级抓巩固、B级抓提升、C级抓限期整改、D级抓挂牌整改”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总体水平,重点抓好D级企业的县政府挂牌整改工作,通过整改,要将D级企业打造成为安全生产的示范样板。

(四)严肃纪律,加大事故和重大隐患问责

对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较大以上未遂事故、重大安全隐患,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