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发挥模范作用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7 10:06:00

老干部发挥模范作用交流材料

做好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好老干部的余热作用,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安享晚年,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时期,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笔者以为,关键是要做到“三真”。

一是要饱含真情。俗话说“老来变小”,老干部当然也不例外。老干部为党和人民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辈子,退下来之后,仍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事政治、关心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必须从政治上尊重他们,定期组织他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参加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通报经济形势,重大决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平台,尽力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不仅可以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而且还能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充实感和归属感。

二是要奉献真心。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做老干部工作,需要带着浓厚的感情方能做好,也才能真正赢得老同志的欢迎和支持。老同志的事情的确很繁琐芜杂,甚至有时还有点“徒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味道,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因此,必须从生活上照顾他们,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平时要多加强与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注意从感情上贴近他们,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比如:老干部生病住院上门探望、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生辰寿诞送蓝鲜花等,都能够增进感情、融洽关系。遇到老同志有特殊困难,有条件的更要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条件不成熟的,也要创造条件办好。

三是要倾注真诚。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整个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老干部工作,光靠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讲究工作方法,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更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所以,必须从思想上关心他们,真诚为他们服好务,对他们的建议要认真研究采纳,对他们的意见要虚心接受和改进,对他们的正当要求要想办法帮助解决。要全面落实政策规定的老干部各项待遇,坚决维护老干部的合法权益,确保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而真正做到情为老干部所系、权为老干部所用、利为老干部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