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强县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6 05:32:00

林业强县交流材料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县林业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实施林业产业化和生态化战略决策上,以建设“生态大县”和“产业强县”为目标,突出抓好资源培植、资源管理、资源开发和体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了林业工作的新突破,有力地推动了林业强县目标的实现。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685.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62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3.5%。2007年实现林业产值近6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近10%。

一、突出植树造林,培育森林资源

建设山川秀美、生态良好的,必须注重造林绿化,培育森林资源。自年以来,该局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建设绿色为目标,积极争取林业建设项目,通过真抓实干,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共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32.7万亩,世行贷款造林3.3万多亩,长防国债造林2.8万亩,薪炭林造林1.1万亩。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市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1200多万元,营造工业原料林9.3万亩。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自实施退耕还林、工业原料林等工程以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的重点工程造林领导班子。该局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了由局长牵头的工作班子,负责各项重点工程造林的日常工作。另外,各项目乡镇都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为了层层落实责任,各项重点工程造林建设任务已按年度分解到各乡镇(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责任抵押金制度。

二是深入发动,广泛宣传。为了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退耕还林、工业原料林等工程的目的和意义,了解退耕还林、工业原料林等项目的优越性,该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墙报、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各项造林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三是精心指导,科学安排。为了确保造林建设工程质量,该局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同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乡镇,基层林业站确定专职营林人员抓技术指导的工作机制,将技术指导责任与全年待遇挂钩,并实行责任终生追究制。

四是健全制度,加强管护。“一分造,九分管”已成为确保植树造林成效的经验共识。各项目乡镇造林后,该局及时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加强管理,制定乡规民约,实行工程项目造林建场管理,先后落实了专项管护资金和专职护林人员,并签订了责任管理合同书,做到了管护人员有职责、有权利、有报酬,使之能尽职负责,安心管理,巩固了工程造林成果。

五是自加压力,率先垂范。年至年,怀化市政府下达到我县的工业原料林建设总任务为15.2万亩,为了按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局自加压力,将全县总任务规划为17.1万亩。采取局机关干部职工集资入股形式,先后在黄壤坪村兴建了3000亩楠竹造林示范基地、在麻溪铺镇建立了1000亩高标准工业原料林建设示范点,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突出林政管理,保护森林资源

一是严格计划分配。为了保护我县现有的森林资源,该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省林业条例》的规定执行,将每年由县政府确定的木材生产计划以文件形式下达到23个乡镇,再由乡镇政府以文件形式下达到村、组,精确落实到山头地块,并实行木材计划“阳光行动”,从根本上杜绝了乱批条子的现象。

二是强化林木采伐管理。在管理林木采伐方面,该局坚持蓄积和出材量双向控制,严禁超限额发放采伐证和采伐林木。并采取了全面实行小块皆伐,禁止择伐等措施。禁止采伐天然阔叶林和人工柏木林,禁止烧制商品木炭,杜绝大面积采伐其它天然林,禁止在水及其主要支流两岸,库区周围,以及省道、319国道、常吉高速公路两旁,自然地形第一层山脊内和陡坡地,岩石裸露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重点公益林区采伐林木。因特殊情况需要采伐的(如小块皆伐区内少量天然阔叶林、柏木林)都必须先报我局审查,再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审批同意。同时,做好伐区调查作业设计,坚持对山场采伐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管理,坚持凭证采伐,严格执行“伐前设计、伐中监督、伐后验收”程序。为了增强发证人员、施工监督人员的责任心,我局专门下发了《采伐、运输、经营、加工管理办法》林字[]13号文件。同时,督促林政管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保证伐区质量,经常组织林政管理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对伐区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及时通报给乡镇林业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是强化运输办证管理。为了优化和改善该局办证点的服务功能及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我局始终坚持凭采伐证办理运输证及凭证运输制度,要求各乡镇林业站出口办、办证点工作人员必须到现场检尺,凭检尺码单办理运输证。在中途转办运输证环节上,必须经办证人员严格审核后方能转办,对没有达到办证基数、证货不符的,各出口办坚决不予办理。同时,还规定了几个特定材种载重量的最低办证数量,杜绝商品木炭出县。

四是狠抓山场和流通领域管理。一是加强山场源头管理,要求各乡镇林业站要利用小块皆伐的有利因素,加大山场巡查力度,凡没作规划的小块皆伐的林木,一律视为无证木材,严格按照林业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从源头上制止这种违法现象。二是每年由林政股、法制股组织专门力量与森林公安配合,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比较恶劣、治理难度大的一些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查处了与桃源交界的五强溪镇蒿子溪村乱砍滥伐林木和无证运输、官庄雷钵尖林场盗伐林木、与大庸交界的火场乡无证烧炭、利用常吉高速公路偷关等重点案件。

三、突出产业开发,提升综合效益

近几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几家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木竹加工企业,形成了县木材加工厂、永兴木业、惠森木业、格林竹业、特种纸厂、泰林纸厂、福森木业、松松脂厂8家林工规模企业。引进了嘉汉木业,构成了林产工业的基本框架,林工企业总产值达到1.97亿元。全县林业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以镇、官庄镇、五强溪镇为主的林产工业园区,以凉水井镇、官庄、五强溪、马底驿乡为主的苗木花卉基地,以借母溪乡借母溪部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森林生态旅游区。

一是做大林产工业。为了扶持、培育、保护全县森工企业,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确保企业原材料的供应。近几年来,该局联合县直相关职能单位,对全县无证经营加工的木竹经营加工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对有证但规模小、产值低、效益差、比较分散、难以管理的木竹经营加工单位予以关闭。同时,加大对资源林政的管理力度,分别开展了“利剑”、“绿盾”林业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林业违法犯罪行为,为我县森工企业原材料供应提供了良好的源头环境。

二是狠抓生态建设。为了提升我县林业地位,打造生态大县,该局于年申报省级借母溪自然保护区为部级自然保护区,年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环保总局专家的评审,年元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部级自然保护区。夸父山森林公园也于年月被省人民政府正式下文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此外,积极启动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目前,共规划部级生态公益林168.2万亩,已启动部级138万亩、省级21.5万亩,争取今年全面完成启动任务。

三是建设苗木花卉基地。近几年来,重点建设了以官庄为中心,凉水井、五强溪、马底驿等国道沿线乡镇为补充的苗木基地,保障了我县工程造林用苗。同时,县苗圃大力培育绿化苗木、楠竹实生苗和花卉盆景。

四、突出体制改革,夯实工作基础

针对林业系统人员多、摊子大、包袱重的实际情况,我局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新路子,不断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一是深化林工企业改革。近几年来,先后对森华公司、林产品公司、国有林场、苗圃和林科所进行成功改制。抓住规模企业发展工业原料林基地的大好机遇,促成了新亚木业以1200万元买断国有仙门林场30年的山林经营权,不仅盘活了林场国有资产,还置换了职工身份,成功的完成了仙门林场改制。同时我局还从调换苗圃领导班子入手,克服和解决了遗留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为干部职工办好了养老保险手续,完成了苗圃的改制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人事改革。为配合县委县政府的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了原有的8个林业中心站,将原来的52个乡镇林业站整合为23个林业站、21个分站。为使改革稳步推进,制定了《林业机构及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到目前为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全面完成乡镇林业站、木材管理站实名制考试考核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今年月将所有在编人员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统一发放。

三是扎实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我县作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备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完成全县686万亩林地林权换发证工作,我局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抽调了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队伍,自筹了工作经费330万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积极推进林地林权换发证工作。目前,已完成现场核实面积670万亩,占总任务的97.8%;已明晰产权617万亩,占应明晰产权面积的90%,预计年前可全面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