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组织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6 05:16:00

节约型组织构建交流材料

2012年月,随着新的政府采购中心正式运行,县政府采购工作成功实现了“管采分离”,新的采购中心紧紧围绕“提高效益、节约成本”的目标,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优化服务,精心打造“阳光采购”。截止今年底,共依法组织政府采购1323项,涉及金额3563万余元,节约财政资金370多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0%。他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自身建设,筑牢阳光采购的基础

政府采购中心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政府采购队伍。采购中心从其他单位择优抽调5名专业人员,有工商管理专家,有从财政局抽调的财会人员,还有工业、汽车和电气行家。在管理上狠下工夫,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参加培训。先后到中方县、市采购中心等兄弟单位学习考察。全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为实现阳光采购提供了可靠的队伍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结合采购中心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采购中心十不准”、“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中心服务承诺”、“县政府采购中心内部保密制度”、“县政府采购中心防范商业贿赂内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推动政府采购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强化廉政建设。为预防商业贿赂,发挥政府采购源头治腐的功能,中心建立了以“教育为主,制度约束,监督促进”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模式和岗位责任制,将“依法采购、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工作准则贯穿到采购工作的各个环节,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满意率不断提高,实现了有效投诉为零的目标。四是抓好硬件建设。成立之初,采购中心一无经费二无办公室。筹建小组积极想办法,将机关食堂存放杂物约30平方米的保管室作为办公用房,简单进行装修后,改造成2间简洁实用的办公室。为适时掌握市场动态情况,及时招投标信息,提高办公效率,中心添置了4台电脑,实现一人一机,确保了办公自动化。

二、依法运行,规范阳光采购程序

坚持依法采购、阳光采购,是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做好采购工作的基础。一是规范信息,确保信息公开。为了扩大信息的覆盖面,有效地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参与投标,使采购工作更加体现公平、公正、有效,采购中心根据不同的采购方式以及项目特点,结合本地实际,规范了信息程序和渠道,严把采购信息制作审核关,确保采购信息的质量和覆盖面。先后在电视台、电台和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政府采购法》、县政府集中采购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内容的大力宣传,依法将招标及采购项目在政府采购网和新闻媒体上。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的了解,提高了社会公信度。二是规范招标文件,确保内容客观公平。中心规定,所有招投标活动,在发售标书前,都必须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先初审供应商的投标资格证明文件,只有初审合格的供应商,才能购买标书,既保证了项目的按时进行,又能有效遏制借证投标行为的发生。三是规范评标定标,确保结果公正。项目评定都由专家评委进行,在评标前1小时,由工作人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出至少3位以上专家组成评委,现场评定合议,评定出结果,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和失误,我们实行定标复核程序,确保标准的科学性、专业性、合法性。避免过来政府采购中出现的在公开招标、竞标中私下暗地拍板,造成费用高、档次低的局面,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了“阳光作业、高效运转”。四是规范“两库”管理,确保高效采购。“两库”即供应商库和信息数据库。严把供应商市场准入关、做到坚持原则,不放宽标准,确保供应商自由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为了适应信息化、电子化的政府采购新模式,提高采购效率与效益,中心建立了政府采购信息数据库,包括产品信息、供应商实力、市场行情等资料。通过完善两库管理,为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高效完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五是创新采购方式,助推阳光采购。采购中心一班人大胆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定点采购规定,率先在我市成功推行公务接待定点制度,在公平、公开、公正招投标的基础上,确定12家宾馆和25家酒店为接待定点单位。按照合同规定,县城宾馆标准套间挂牌价为588元,合同价为380元,节约208元,标准间挂牌价为228元,合同价为150元,节约78元;在餐饮方面,实行照菜单价格的百分比优惠率定价。如吉首炒鸭店20%的优惠价,沅武是18%的优惠价,三龙大酒店是10%的优惠价。通过推行政府采购,降低了成本,推动了政府集中采购的阳光运行。今年,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采购宣传画册,医疗办经多方了解提出49500元申报价。采购中心接到申请后,采购信息,经公开招标以30800元的价格签下合同,节约资金18700元。通过不断努力,确保了采购质量,优化了服务环境,实现了效益,降低了采购成本,赢得了采购单位的信任。

三、加强服务,树立阳光采购形象

为切实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更好“服务采购人,服务供应商,服务经济建设”,采购中心抓好每一个采购项目的跟踪管理,加大后续服务力度,确保采购工作实效。一是建立回访和反馈制度。通过用户回访,征求采供双方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中心针对过来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一次回访,涉及大部分委托单位的采购项目和货物、服务、工程等类别。从回访反馈的情况看,委托采购单位对政府采购工作基本是满意的,但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如:有些委托单位提出政府采购在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可否缩短采购时间;部分供货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应进一步提高等。改进了供应商的服务意识,减少商业纠纷的产生。二是建立大型项目跟踪机制。实行定期过问,及时了解情况和掌握供应商的供货、售后服务、守约信誉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采购单位、供应商之间的联系,做好重大项目跟踪登记,对发现供应商有严重质量问题或有违规违约行为的,向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及时提供情况依据。三是建立合同签订指导措施。按照规定,采购中心在完成中标供应商信息公示,待结果确定后,采购中心的工作也已完成,为了避免部分采购人对《合同法》不熟悉,会出现合同不规范、事项不全等问题,采购中心指导采购人与中标供应商按照标书确定的事项签定政府采购合同,保护了采购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