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和谐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6 04:50:00

新农村和谐发展交流材料

村位于乡东南部,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418户,人口1548人,党员47名。现有耕地1516亩。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100元。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支部书记同志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义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村级各类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智集力,朝着“产业兴、群众富、村庄美、风气正”的目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一、抓班子,强队伍,提高堡垒战斗力

我村按照“五个好”党支部要求,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促团结,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的理念。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项目任务分解表,明确细化每年的工作任务,在无职党员和群团组织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使大家都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通过实施村务和财务公开,使村支两委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取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理解;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和调动各个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比较满意。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谋划新农村,构建新家园”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关注流动党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全村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年投资8万元对村部进行了维修,规范了村级组织活动室等。实行发展党员全程联名推荐、票决、责任追究制,严把党员“入口关”、“质量关”。年以来,村党支部发展优秀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党员队伍活力明显增强。村党支部不仅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有强大的号召力,这一点在今年发生的旱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入春以来,我乡出现了罕见的春旱、夏旱天气,持续少雨干旱。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抗旱自救,将旱情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由于组织及时,措施得力,取得了了今年抗旱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抓产业,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村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种植水稻,村两委干部在充分分析本村现有资源状况条件下,积极抓住上级有关惠农政策和市场需求,按照乡党委政府确定的“提升农业,突破工业,强化基础,营造品牌,落实保障”的总体发展思路,结合本村资源丰富的实际,决定以发展农业为主,大力提升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加快其他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去年以来,村支部通过招商引资,白泥田枫硕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落户我村,总投资达200万元;通过土地的合法有序流转,将坪头院组的105亩稻田成功流转给邓国宣,来发展蔬菜种植,同时还与森海公司签订合同成功流转了大湖界组1000亩林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兴的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本村农业和林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了农民入收。

三、抓服务,强基础,加快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一班人团结一心,集智聚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以构建一流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年村两委抓契机、跑项目、筹资金,在村财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有关补助资金,在全乡率先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的目标。通过自筹资金修通了小坪组和舒家组共4公里的通组公路。年,经过村两委的多方努力争取,群众盼望多年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期开工,共修建拦河坝2座,灌溉水渠4.5公里,疏通沟渠1.2公里,机耕道1.1公里,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等,总投资300余万元。“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政策就是好,我们现在种田水旱无忧了,真正得到了实惠……”这是村民说出的共同的由衷的声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要求的不断提高,对村容村貌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村两委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倡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积极引导村民实施“家园清洁”行动,实施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在房前屋后种植桂花、香樟等珍贵树种,在庭院内种植兰花、茶花等花卉,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四、抓稳定,促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近年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社会稳定。“稳定是基础,发展是保证,和谐是目标”已经成了村两委的共识。通过认真落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并结合计生协会“五星级”评比等活动,把村级各个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上下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保稳定,共同参与促和谐”。村在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同时,特别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经济发展方面都位居全乡前列。村民风纯朴,在乡是远近闻名的,通过开展群防群治活动,社会治安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在村可以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通过开展计生协会帮扶活动,使全村没有现象,邻里和谐,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倡导文明。由于成绩突出,我村党支部多次被为怀化市委、沅陵县委、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个好”支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村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得益于有一个团结实干的班子,也得益于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村建设成为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