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能力技巧

时间:2022-09-27 10:25:00

学生写作能力技巧

在语文教学中,一直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学生怕写作文,提到写作文便愁眉不展,唉声叹气;另一是教师怕改作文,改作文犹如“移山”,费时费力,效果并不明显。所以作文教学中写作质量是困扰语文教师的难题。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

一、教师作文训练的要求面面俱到。

一般来讲,每个教师在作文训练时总的出发点是写出一篇成功的作文。因此,作文训练时从文体、立意、谋篇到遣词造句面面俱到,而且字数不得少于600字。大多数学生完成这样一篇作文,要花费很多的心思和很多时间,能够当堂完成作文的人物寥寥无几。毕竟,学生的水平是有限的,还属于写作的练习阶段。在写作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束缚学生的手脚,限制学生的思路。要求学生作文面面俱到,往往使学生顾此失彼,难以兼顾。达不到良好的效果,学生很难取得成功。作文不成功,得不到老师表扬,长此以往,在多次失败的打击下,学生就会对作文产生厌倦害怕,甚至对抗心理,在这种消极情绪的支配下,不能写出好作文。

二、写作训练少。

中学语文教学,每学期仅6—8次作文。写作次数的有限,学生作文时满有“应官差”心理,凑合写一篇作文,够字数为目的,字数凑够,就算大功告成。这种心理循环反复,加之作文训练的重点不突出,缺乏针对性,学生的作文水平自然难以提高。

面对作文教学的现状,要想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正确认识“作文”概念。

要走出作文教学的困境,必须重新认识“作文”这一概念。作文不是简单地写文章,而是语言表达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故此,作文并不是单纯写一篇文字,而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从这一角度看,写作能力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经过有针对性的长期实践,反复练习。

(二)不强调成篇。

通常以片段的形式出现。且不必拘泥于字数的多少,采用化整为零的训练方法。学生往往乐于接受。如:学习《变色龙》一文,主要产通过语言描写来刻画鲜明的人物形象。那么,就可以给学生以作文训练:运用语言描写来写一个片段,刻画鲜活的人物形象。这样,学生既感到有范文可参照,又强化了人物描写方法的一个方面。比起用四种方法(肖像、语言、行动、心理)来塑造人物,学生要易于接受运用。

也不一定强调成篇。从内容上说,平时的作文训练大可不必要求面面俱到具体说作文不必强调文体。生活中的点滴感受,思想上的片刻闪光,都可以形成文字;对于某一现象、某一看法,都可以用三言两语做个记录。而一味强调“成篇”就会过多地考虑结构问题、考虑如何结尾等,这不但需要有足够时间,而且在表达上,往往会限制畅所欲言,而更多地留下“作”痕迹。作文,作为语文课的一种训练,与其他作业一样,只是一种练习。对于学生的作文,不宜用文学批评的标准”去硬套,也不必去用文章应有的格局去衡量。作文相当于音乐课的视唱练习,相当于美术课的速写素描,主要是通过练习,获得音乐、美术的技能技巧,作为练习的作文,也同样如此。

多做一些分解的训练,从形式上说。有利于基本功的扎实加强。这好比一名跳远运动员,为了跳得远一些,能老在沙坑前跳吗?应在身体的耐久为、柔韧性、速度、灵敏性等各个方面有计划地去训练。这几方面能力分解训练,那么跳远的整体水平肯定会提高。作文,同样有许多要素:如何观察、如何积累、如何进行联想、如何选材组材、如何使用语言等,也是要有计划进行训练才可能落实。如果老是要求成篇,那就等于要求跳远运动员老是去跳远一样,成绩恐怕难以提高。小型、分解的训练,每次突出一个重点,进行一些分解训练、循序渐进、盘旋上升,学生的作文水平才有可能通过练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获得扎实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