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贯彻干部交流制度交流

时间:2022-09-22 08:49:00

积极贯彻干部交流制度交流

积极稳妥地开展干部交流工作,建立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践表明,干部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县现有700多名科级干部,这些干部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做好科级干部的交流工作,增强交流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目前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认识先行,让干部服从交流。

容易使人滋长懒惰情绪,多年待在同一岗位。变得僵化保守、不思进取,不利于干部的工作创新,不利于干部的成长”而实行交流,为干部提供了多岗位锻炼的平台,搭起了成长成熟的梯子。二是有利于医治“班子病”通过交流,能调整领导班子的群体结构,及时解决散懒、老化、内部不团结等“班子病”实现领导班子成员在性别、年龄、性格、专业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激活干部队伍的活力,优化班子结构。三是有利于冲破“关系网”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任职的科级领导干部,容易形成“关系网”被人情关系缠绕,助长腐败。加强科级干部交流有利于领导干部摆脱人情关系的干扰,做到秉公办事,净化党内风气,改善干群关系。

必须解决好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在干部交流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充分认识其意义。有利于解决干部“成长难”实践出真知,经历长才干。

二、完善制度,让干部规范交流。一是增强干部交流的科学性。根据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好干部交流计划,制定科级干部交流实施细则,明确交流条件,做到交流预先有谋划、操作有标准。对交流干部的基本条件、什么时间进行交流、交流多长时间、交流的比例、交流到期后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一个硬性规定,让每一个干部对交流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使交流工作真正走上经常化轨道。二是健全跟踪培养机制。对跨部门、跨行业交流的干部,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做好跟踪考察和培养。制定以实绩考核为主的干部考评指标体系,凭实绩用干部,用适当的待遇激励干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交流、提拔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交流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交流干部在任期内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好,业绩突出,特别是在基层和艰苦地方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且群众公认的,可优先提拔使用。对在任期内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经考核不称职,造成不同程度损失或影响的干部,要视具体情况作降职、撤职等处理。尽可能采取提拔方式交流干部,特别是对于一些难以交流的地方、部门和职位,这种方式易于干部接受。四要健全组织关怀激励机制。县委组织部对每位交流的科级干部,要进行任前谈话。谈话中对干部要既肯定以往工作成绩,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对新岗位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鼓励创造新的业绩。谈话中还要了解交流干部的实际困难,如职称问题、子女入学问题、工资待遇差异问题等,组织上要创造条件,尽量帮助解决,以免除交流干部的后顾之忧。

三、创新方法,让干部有序交流。一是点面结合。既抓好“一把手”和管人、管钱、管物的领导干部,以及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10年的科级领导干部的交流,又兼顾领导班子建设,广泛调动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根据干部的不同条件,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对那些素质较好,并经过关键岗位锻炼和需要在关键岗位上锻炼,并已基本成熟的干部采用提拔交流的方式,让他们在较高层次的岗位上任职锻炼。二是以岗选人。根据制定的交流计划和拟交流干部的能力特点,进行统筹安排,在实现内部人才合理流动的基础上,尽量使被交流干部能够学有所用,发挥其所长,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率。同时干部交流要抓住重点、有所侧重,交流岗位应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重点单位或部门关键岗位上的干部要加大交流力度。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根据干部的年龄、气质和专业知识类型,将其安排到相应岗位工作,不“乱点鸳鸯谱”,不搞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避免大才小用、小才大用、庸才重用。三是幅度适中。为保持干部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般来说,新干部上任要有二到三年的时间,才能看出一任干部的工作成效。一方面要避免因交流造成某个地方和部门新手急剧增多而影响工作的现象,应合理确定交流的比例。

另一方面,要适当确定科级干部交流年限,这样既有利于形成科级干部交流的“大气候”,减少交流阻力,又有利于统筹考虑培养锻炼干部和改善领导班子结构的双重要求,克服盲目性和短期行为。

四、体现公平,让干部愿意交流。部门、单位、乡镇之间经济、政治上待遇的差别,是导致干部不愿交流的重要原因之一。自规范津补贴发放后,干部的经济收入总体差距已经不大,但还是存在一些差距,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有审批权力或收费项目等重点部门、单位的监督检查,防止不合理收入。组织部门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经营者得利,在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向艰苦边远乡镇和条件艰苦、工作繁重的部门重点倾斜,有计划地实施“热门单位”与“冷门单位”、“重要部门”与“一般部门”科级干部的换岗交流,通过交流逐步实现利益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