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新形象交流讲话稿

时间:2022-07-11 11:56:00

打造服务新形象交流讲话稿

一、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全面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在近几年的活动中,各镇直单位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洁勤政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一些顽固性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尤其是如何更好的为发展服务的措施不是很得力,有的单位对行风建设的认识不足,导致精力投入不够,没有真正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根本措施来抓。为此,在年的政风行风建设中,镇党委、政府多次开会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总结过去经验作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响亮提出了开展创建“政风行风优秀窗口”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切实推进窗口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垂范,干部个个参与。紧紧围绕“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原则,牢固树立以百姓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工作理念,重点打造“旗帜工程”,建立健全抓点带面的工作机制。全面建设团结融洽、学风浓厚、廉洁高效、运转有序且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班子集体。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评议力度。切实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窗口开展政风行风的评议;突出解决好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的培养;突出强化制度建设。

二、转变观念,优质服务,推进“透过窗口看行风,打造服务新形象”活动深入开展。

为更进一步打造优质服务的窗口,营造良好的政风行风的氛围,我镇党委、政府主要从建立健全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理念入手开展行风政风评议,完善各类考核制度,以新形式、新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新理念、新举措,积极参与“透过窗口看行风,打造服务新形象”的活动,着力塑造政府优质服务的新形象。

1、广泛征求意见,完善服务机制。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使广大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切实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馨。因此,我镇党委、政府以建设服务性政府为要求,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和征求意见表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并希望政府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地点、时间来提供。最后,镇上将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2、组建服务大厅,提高行政效能。

年月份,镇党委、政府经过精心组织策划,组建成立了镇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建立了一套为民办事的长效机制,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农民事“多次办”为“一次办”;变“迟缓办”为“高效办”,使广大群众能够在一个地方就能够充分享受到便捷快速高效的现代化服务,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高效行政、民主行政的现代服务理念,做到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机制效能化,服务过程透明化,服务主体廉洁化、服务对象满意化。

3、健全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完备的硬件设施是开展优质服务的重要条件,也是提升优质服务的先决条件。在我镇党委政府资金相对紧缺的条件下,为了使各项服务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相应的办事用品、茶水服务、政策宣传等,同时,我们还将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范围、惠农政策、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分工、照片和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服务标准等内容统一制作成牌,公开上墙,便于操作,真正让群众载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4、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国家先后出台了一大批涉农法律法规,各级政府也相继制订了一系列惠农惠民措施,乡镇工作人员必须吃透政策,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现代市场经济、涉农法律法规、农村适用科技和公共管理等知识,不断充实、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理论修养,丰富社会实践,提高指导水平,增强执行能力,既能当“指挥者”,又能当“操作者”,努力适应新时期赋予乡镇干部的新要求,更好地为乡镇经济发展做贡献。年初以来,镇党委、政府把干部的学习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提升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水平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要求每位干部针对自身存的的缺点和不足,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和整改措施,在全镇干部中迅速开展“日记百字、月看一书、季写一文、年学一技”的学习活动,全面打造一支集学习型、技能型、服务型为一体的干部队伍。

三、创新载体,完善制度,积极探索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确保良好的政风行风能够得到有效的延续,镇党委、政府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过程中,把广大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干工作、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载体,开展“两大活动”,健全“三项制度”,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发展。

1、开展单位内部评优评差活动。内部评优评差活动,是对评议活动的延伸和拓展,一个单位或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果,最终要通过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具体行为来体现,为此,我们要求各单位根据本部门工作性质、工作职能建立一套对个人科学的、便于操作的内部评议机制,对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奖惩制度进行具体的规定,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绩效以及群众投诉在日常进行登记,年终结合单位的内部测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个人前三名评为优秀,个人最后一名且满意率在60%以下为最差。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个人、予以奖励,对最差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镇党委、政府成立督查评议小组定期对干部的作风进行督察,对干部每月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实绩进行检查,实行每季度评议一次,考评的结果与干部每月拿出的200元考核工资相挂钩。全面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使每个干部都深刻体会到民主评议不但在评主要领导,评班子成员,而且在评自己,有效地促进了每一位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评议活动的全过程。

2、开展“政风行风优秀窗口”评选活动。窗口单位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也是最容易产生政风行风问题的地方,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直接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为进一步延伸政风行风建设成果,提升全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镇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优秀窗口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镇开展“政风行风优秀窗口单位”评选活动。对评为优秀窗口的单位,将授予“政风行风评议优秀窗口单位”牌匾,同时作为文明单位评先的重要依据,且在年终考评上予以表彰奖励。

3、实行村官“一述两评”双考核制度。镇党委政府在对村干部考核的过程中,组织隶属该村的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30余人的述职述廉报告会,由村“两委”班子述职述廉后,村民代表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两评”即上级考评,下级测评,上级考评由镇全体干部对各村干部履行工作情况、配合意识进行考评。下级测评由村民代表,班子成员对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给予综合评价,并将结果上报,镇党委结合“两评”综合成绩进行奖惩。

4、实行即时评议制度。对在一段时期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即时组织人大代表或问卷测评的方式单位和个人进行不定期的面对面或背靠背的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上级主管部门,同时以一定比例的分值计入对单位的工作考核分中。有效纠正单位在评议中重形式轻过程、重结果轻整改等问题,促进了单位即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5、推行责任追究制度。为进一步增强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心,我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镇干部考核办法》、《公各同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干部从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继续坚持“发现问题、纠错整改、考核评价”三位一体的长效监督机制,加大干部作风和服务理念等专项治理力度,对忽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等群众申诉渠道,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理顺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进一步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相信,随着“透过窗口看行风,打造服务新形象”的深入开展,我镇党委、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会更加职能化、制度化、现代化,不断贴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密切干群关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