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心理学透析

时间:2022-07-01 04:19:00

一见钟情心理学透析

心理学是专门研究人的心理发生和发展规律的学科。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状态,而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是由无数个“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构成的。所以了解心理学首先要了解心理现象中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的基本概念和内涵。

今天先介绍心理过程的基本内容。

心理过程指的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反映过程。它包括认识、情感、意志等活动过程。

认识是人的最基本的心理活动过程,是人脑对客观对象的属性及其规律的反映。我们来以一个简单的认识活动说明认识的基本概念。

我们面前摆着一个水果。

首先,我们会用眼睛观察它的形状、颜色、大小,还可以用手摸摸它的表面,用鼻子闻闻它的味道,然后你可能还忍不住咬上一口尝尝它的味道。我们这些通过眼、耳、鼻、舌等身体的感官去感受和反映水果的形、色、、味、外表的过程,就叫作“感觉”。这是人最简单的认识过程,也是认识的基础。概括来说,“感觉”就是人通过自身感官反映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过程。

其次,我们对一个水果有了基本感觉后,会通过自身的感官和以往的经验,把这个水果的基本属性联合起来,对这个水果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从而判断这个水果的来历和名称。这个过程就叫作知觉。因此,“知觉”就是人在感觉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整体认识的过程。感觉和知觉常常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都知道,通过我们感觉和知觉的事物会在我们的大脑中留下不同程度的痕迹,以便于我们再回忆起它时会在大脑中呈现原来留下的事物的形象、特征和相应的资讯,这种人脑对过去经历过的事物的反映就是我们说的“记忆”。

我们对事物有了感觉、知觉,就可以直接地感知事物,反映事物的表面特征,并且还能通过我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间接地、概括地反映事物内在的本质特征。而这个对事物本质特征的概括过程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维”了。

在我们的心理过程中,我们不仅能通过感知、记忆再现客观事物的形象,而且还能在这个基础上创造新事物的形象。我们把这类心理活动称为“想象”。

以上“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就基本构成了人脑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活动,我们把它们统称为认识过程。

我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鲜明的态度体验,比如成功时的喜悦与快乐,受挫时的沮丧和忧愁等等。心理学就把这种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体验,称为“情感”。

我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还能自觉地确立自己行动的动机和目的,并且根据自己的目标来调节支配自己的行为,努力克服困难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个心理过程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一个人的“意志”。

所以,一个人的心理过程主要就是有认识、情感、意志三方面构成,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认识是基础,情感和意志是我们行动的动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活动,都在认识、情感和意志等方面由于各自的生活环境、知识和生活经验的不同,有着自己的特点。因此,人与人之间在心理风格和面貌上就会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个性心理”。

人的个性心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个性的倾向性。主要包括兴趣和爱好、需要与动机、信念与理想等等。

二是个性心理特征。主要通过我们平时很关注的能力、气质、性格等方面表现出来。

“能力”是指一个人保证自己能完成某种活动的必要的心理条件。比如你在感觉能力可能较好,而你的思维能力可能偏弱,就是指一个人的能力;

“气质”通常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脾气或者说性情。是表现在人的情绪与行为活动中的动力性方面的个性特征。比如有人是急性子,有人是慢性子;有的人脾气暴躁,而有人则性情温和等等。这就是指一个人的气质。气质表现出来的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和灵活性方面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特征。心理学上一般把人的气质分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类。

“性格”指的是人在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而且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心理特征。人的性格是人和人之间个别差异的重要特征。如果说人的气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遗传性,更多的时候受到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影响,那么性格则更多是人在后天在现实生活中慢慢受到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的,它有着非常复杂的结构和特征。

也许有很多人看了类似的心理学知识,会觉得没有什么太多的用处。接下来就结合我自己的认识谈谈学习心理学基础理论的一些感受,希望能为看此帖的朋友提供些启示。

虽然每一个人都能在不同程度上认识事物,但如何结合上述所提及的人的心理过程的几个内容: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恐怕有不少人就往往会在现实生活中忽略自己的认识过程。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如果你的感情是一见钟情发生并发展,而且光靠一见钟情的感觉继续,甚至快速进行(比如,听说叫“李”的主持人和所谓的钻石王老五见面33天就飞速订婚,然后快速结婚),可以说在相当程度上说明你的认识过程处于不完成的状态。因为一见钟情往往只是通过感觉、知觉结合自己的想象而实现的,这个过程缺乏了必要的“思维”过程,因此说,一见钟情的感情往往是停留在对人和感情的表面认识上,没有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思维,对出现的感情和感情对象进行本质性的认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所谓的“触电”一般的一见钟情后,很容易在短短的时间内出现感情崩裂的原因之一。

所以,学习心理学的基础知识,一个很大的用处就是可以通过了解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和简单的概念,对自我进行对照分析,通过自己经历或正在经历的事情和交往的对象的检验的思考和总结,及时发现自己在认识的心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完善的环节,通过若干次这样的反复认识,人的心理过程就能慢慢系统化、成熟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