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创先争优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2 09:38:00

广播电视台创先争优工作交流材料

今年5月下旬以来,我们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对外树立了新形象、工作跨上了新台阶。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发挥自身职能,积极为全县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氛围

全县创先争优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我们立即就“怎样做好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工作”、“如何营造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氛围”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会后,一是成立了专门的宣传小组。台长任组长,分管副台长具体专抓,节目部的新闻、社教、外宣、制作四个中心及播音部的相关同志共同参加,从采访到编辑、制作、配音,每个环节都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一条独特的“生产流水线”。二是研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确立指导思想、提出具体要求、灵活宣传方式,自5月下旬开始,在每天的《新闻》中播出2条以上有关创先争优方面的消息,在每天的《新闻》后播放2条创先争优方面的宣传标语,从7月份开始,开辟了“创先争优”宣传专栏,专门播发有关创先争优方面的新闻和专访。三是主动配合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专题汇报片。四是积极向省、市电视台报送我县有关创先争优方面的新闻稿件。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播发有关创先争优活动方面的新闻近300条,制作“创先争优”专栏近100期,为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立足自身实际,努力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中勇当标兵

我们认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该是在认真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向高标准、严要求看齐,向当先进、争优秀努力。创先争优是一种载体、一种措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抓好工作、促进工作。因此,6月份以来,我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为目的,首抓规范管理、重抓开拓创新、狠抓质量提高、力抓全面推进。

1、首抓规范管理。一是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以文件形式印发给每个部门,同时装订成册发放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以此规范和约束全台人员的各种行为。二是制定出台了四项奖励办法。设立了出勤奖、先进奖、贡献奖、外宣奖4个奖项,以此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炒浓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三是继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在继续对有线网络部、节目部、广告中心实行目标管理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对农网维管中心实行了目标责任管理。在自办节目管理上,我们一方面对每天的节目内容作出硬性规定,要求每天自办10档电视节目,每周自办6期《新闻》,每月自办10个专题栏目;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网》、《先锋网》、《广电》等媒体公布节目表和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真抓严管、真抓实干。坚持领导值周制度,每天都有1名台长监督签到、签退,每月统计、公布全体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分月制定重点工作安排表,分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2、重抓开拓创新。一是创新工作思路。6月份以来,我们面对广电中心建成启用的新形势,面对文广体制改革后工作职能转换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迅速转移工作重心,由重点抓基础建设向重点抓新闻宣传转变、由重点抓硬件投入向重点抓软件提升转变、由重点抓建台创业向重点抓办台兴业转变。在发展战略上,我们确定了“新闻立台、专题活台、广告兴台、人才强台”四大战略;在目标定位上,我们提出了“四个一”,即:“居一流环境、干一流事业、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在工作措施上,我们提出“八讲三比一创”,力争做到“实施新举措,塑造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再上新台阶”。二是创新专题栏目。6月份以来,我们在巩固提高《红土地》、《科技大蓬车》等传统栏目的同时,相继开办了《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大讲堂》和《天南地北人》3个新栏目。其中,《聚焦重点建设项目》紧扣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报道各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大讲堂》的开篇邀请县红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县人大副主任阎荣安同志讲红军史;《天南地北人》主要讲述人在外创业、打拼的故事。特别是《大讲堂》和《天南地北人》这2个栏目,虽然开播时间不长,但在县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节目上网后,点击率一路飙升、创历史新高。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比如,改进编辑手法,增设《新闻》子栏目,丰富报道形式,增加记者出镜新闻,等等。从8月1日起,我们分别在每天的《新闻》前后,增设了《节目导视》和《每周一歌》,以此丰富节目的内容、提高节目的收视率。四是创新外宣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外宣工作倾斜,努力将改革与发展的亮点、闪光点宣传出去、推介出去。目前,我县的电视外宣工作已由去年的全市第五名跃居前三名行列。

3、狠抓质量提高。在切实抓好规范管理、开拓创新的同时,我们及时提升标杆、自我升温加压,在提高自办节目的质量和水平上动真格、出实招。一是建立了“新闻周抽查”制度。自10月份开始,我们在记者采访、编辑审稿、技术人员制作、节目部审核把关的基础上,每周都由1名台长带领节目评审委员会的部分成员,不定时地对本台当天制作的《新闻》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给予适当处理。二是建立了“节目月评比”制度。自11月份开始,由台主要领导牵头,每月集中半天时间,组织节目评审委员会的全体成员,采用抽签的方式对上个月某一天本台自办的新闻、专题、广告三类节目进行集中观看、讨论评议、分别打分,最后平均得分在90分以上的为优秀节目、给予适当奖励,得分在75分以下的为需改进节目,除了提出改进意见外,还给予适当处罚。三是开展了“新闻写作竞赛”活动。为了切实增强广大记者、编辑的写作能力,我们在第11个记者节期间(10月28日)将全台有关人员分为专业和非专业两个组开展了新闻写作竞赛。四是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1月18日至20日,我们和县人社局联合举办了全县广电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广播电视通讯员培训班,邀请省、市广电专家和《皖西日报》社专家前来授课,着力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五是精心筹备“知我、爱我广电、团结拼搏、争优创先”知识大奖赛。为了切实增强全台干部、职工热爱家乡、热爱广电的意识,努力培养团队精神,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我们计划在2011年元旦前夕,举办一次涵盖县情、广电业务、创先争优、时事政治四个方面内容的知识竞赛。目前,该项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4、力抓全面推进。一是主动投身改革。5月份以来,我县切实加大了文广体制改革力度,并于6月底顺利实现了县文广新局、广播电视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挂牌成立。在此期间,我们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主动投身改革大潮,做到认识到位主动抓、科学取舍顺势抓、紧锣密鼓高效抓、阳光透明公开抓,确保了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二是积极对外争取。一方面积极向国家广电总局、省局上报文件、汇报灾情、争取支持,积极向省委宣传部申报文化产业项目,争取给予倾斜和照顾;另一方面加强与县直单位和有关乡镇的联系,完成了梅山转播台上山道路的灾后重建工程和高山引水项目,解决了“交通难”和“吃水难”问题。9月份,我们又与上海市金山区广播电视台结成了“友好广播电视台”。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村村通”工程。面对职能弱化、点多面广的不利因素,我们痛下决心、扎实苦干,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十一”长假,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催,甚至督查到村、到组、到户,最终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了今年16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任务,并于日前顺利通过市级检查验收。

可以说,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我们炒浓了工作氛围、激发了工作热情;对内凝聚了人心、对外树立了形象;通过改革、理清了思路,通过创新、扩大了影响,通过管理、收到了成效,通过争取、获得了支持。目前,全台上下“人人思发展、个个干事业”,创先争优的氛围十分浓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受到了来县视察工作的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和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慧聪广电网、《安徽宣传》杂志、《安徽广播影视》杂志、省广电局网站、《皖西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市政府网站、《大别山晨刊》等20多家媒体均对我台的工作给予了大力宣传。半年多的实践,也使我们深深地感到:

一、“认得上”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前提。县广播电视台在今年之前的近20年里,一直无固定场所办公,几次租房、几次搬迁,今年4月下旬终于实现了新址办公目标。5月下旬,我被县委安排来局工作(当时还叫局),面对崭新的办公大楼,面对优越的办公条件,我在思考:前任靠建房创业凝聚了人心、展示了形象,我该怎么办?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开展哪些活动,来实现“居一流环境、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正当我苦苦思索、精心思考的时候,县委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召开了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一听动员,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心中豁然开朗,这不正是我苦苦思索、精心思考所要解决的问题吗?我们正好可以乘着创先争优的东风,抓活动、促工作、树形象、上台阶。

由于思想认得上,所以我们在全县动员大会之后,连夜研究方案、连夜准备材料,第二天就在所有县直单位中第一个召开动员会。在开展这项活动中,我们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专门成立了领导组,抽调了专门人员办公,2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材料报送工作,1名同志具体负责档案工作;专门拿出1间房子做办公室,并且添置了必要的办公用品和档案盒子。凡是开展活动必需的开支,我们全力保证;凡是开展活动必备的用品,我们全部满足,该花的花、该支的支。班子成员、分管台长,包括我自己在内,也经常思考、经常过问、经常检查这项工作,始终把它作为一种机遇紧抓不放,始终把它作为一种载体精心培育,始终把它作为一种东风顺势借势。

二、“炒得浓”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保障。环境能够熏陶人、环境能够感染人。为了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通过会议、标语、公示栏、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标准和要求。早上一上班,大家首先看到的是创先争优的活动主题,紧接着映入眼帘的便是创先争优的各项要求,使之深入人心、入脑入心。同时,在办公桌上摆放党员座位牌和“党员先锋岗”,时刻提醒大家、昭示大家。无论是班子会、还是台务会,无论是全体人员大会、还是部门工作会议,我们总是逢会必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阶段性安排和具体要求,努力在全台上下炒热炒浓活动氛围。

三、“搞得活”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之举。我们既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活动,又不受限于上级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在信息工作方面,我们自办的有信息专报、有活动简报,除了通过我们自身的电视媒体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之外,我们还积极通过政府网、先锋网以及《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比如,在领导点评方面,我们除了班子成员与二级机构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与一般工作人员之间开展小型的、面对面的点评活动之外,我们还召开了1次集中点评大会,全台所有人员(近100人)参加,班子成员分别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点评,既讲成绩、也讲问题,既分析原因、也提出对策,很多人在会上都有一种如坐针毡的感觉,对大家的触动很大、影响很深。比如:在评选先锋模范岗方面,我们除了按要求在所有党员的办公桌前摆放党员岗位座牌外,还对表现较好、成绩突出的党员颁发“先锋模范岗”流动标牌;同时结合台里的工作开展情况,设立学习先锋、敬业先锋、创新先锋、帮困先锋等四个方面的部门“先锋模范岗”,也采用分季评比、流动发放的方式,激励先进、带动一般。

四、“抓得实”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做到丁是丁、卯是卯,不打折扣、不流于形式,力求实实在在、卓有成效。比如,在学习上,我们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主要是集中学习,有规定的时间、有指定的内容、有领学的人员、有学习的笔记。在考勤上,我们实行了严格的签到、签退制度,对迟到、早退或者不签到、不签退人员,扣发出勤奖;对无故旷工者,扣发工资。在奖惩上,对有创收任务的人员,定目标、定奖惩,干得好的奖,干得差的罚,奖罚分明、逐月兑现。

五、“结合紧”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宝贵经验。我们始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来促进业务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工作来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比如,在争创优秀节目方面,我们及时推出了《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大讲堂》、《天南地北人》3个新栏目;建立健全了“新闻周抽查”和“节目月评比”2项制度。在争树良好形象方面,一是在农网中心和网络部广泛开展“我为广电添光彩”活动,努力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在全台人员中,精心组织开展“新闻写作竞赛”和“知识大奖赛”两项活动,以此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增强大家的团结意识、创先意识。

六、“效果好”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追求。活动的形式不代表活动的结果,工作有成效才能证明活动很成功。半年来,我们不仅是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而且是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不仅如期完成了文广体制改革任务,而且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创新了方法,抓出了成绩、收到了效益,被市委宣传部推荐为改革的成功典型,安排市内2家主流媒体——《皖西日报》和市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规范管理卓有成效。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统一了节目设置,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会、每月召开一次台务会、每季召开一次干部职工大会,精心研究工作,适时调度工作,强力推进工作,全台上下紧张有序、运转高效。三是新闻宣传成绩显著。不仅新增了专题栏目、改变了编播手法,而且节目质量大幅提高,收视率、满意度明显提高,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上争外联捷报频传。对上,争取国家广电总局给予了重点扶持;对外,与上海市金山区广播电视台结成了友好电视台;对内,联系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彻底解决了梅山转播台的“吃水难”和“行路难”问题。五是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无论是廉政准则宣讲教育、文明创建、扶贫济困、计生帮扶,还是新闻写作竞赛、记者节活动,我们都精心安排、认真对待,既让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又要让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真正做到有声有色有收获。

当然,我们的创先争优活动也有不规范、不到位的地方,今后,我们将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进一步鼓足干劲、进一步乘势奋进,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把工作干起来、抓上去,确保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