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对标定位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26 03:04:00

教育局对标定位经验交流材料

县教育局在对标定位阶段,坚决摒弃搞形式、走过场的浮躁作风,按照机构职责、岗位职责和人员职责的不同层次,对照岗位“抠”标准,总结工作查不足,比照先进找差距,确定目标找出路,使对标定位活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人人对标,人人定位,年终评比,奖优罚劣。

一是对照机构职责,认真客观总结经验

查找问题。在“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下,县教育局处在宏观与微观结合点上,是教育方针上情下达的枢纽。教育局作为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县域内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学校设置、教育布局、课程改革、学校安全、教育经费筹措、人事安排、资源配置、义务教育普及提高、素质教育推进等工作。局领导班子认真回顾近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投入、队伍建设、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发展谋划了清晰的思路。

二是对照岗位职责,分层次肯定成绩、查找距离

班子成员根据各自所分管的工作,认真剖析了各自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努力方向。各股室负责人作为教育局内设机构第一责任人,代表教育局行使管理和服务职能。他们根据所分管的业务,参照工作要求,对股室工作事务逐项逐人进行分析,充分肯定了每名工作人员的成绩和长处,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不足。特别是通过查岗对责,认识到对全县社会力量机构的教育教学工作检查不导不够全面深入,亟待建立完善对全县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进行指导、管理和检查评估的制度。

三是比照先进典型,查找问题和不足

教育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王永利、王彦生等同志的行进事迹,号召全体人员要以对教育事业负责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好上更好,精益求精。公务员之家:

四是对照奋斗目标,积极想办学找出路

围绕“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的总目标,县教育局开展了“全市创全省一流工作水平,我们阳原怎么办”的大讨论。局领导班子认真倾听不同层次干部的意见和呼声,对收集到的23条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整理,进一步明确了我县教育的发展定位,理清了我县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增强了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的信心。

五是按照对标定位台账,制定奖惩措施

通过开展对标定位,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均写出了对标定位报告,确立了年终要达到的目标。教育局各股室对每名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进行量化考核,与评先评模、绩效奖励挂钩,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通过对标定位,教育局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空前增强,工作作风大为改善,服务水平受到办事人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