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班子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6-17 05:03:00

两委班子的调查与思考

党的*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五中全会又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宏伟蓝图,这一系列治国安邦的历史任务,工作的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农村,潜力在农村。农村基层组织是实现这一历史任务的承担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干部队伍的素质起着决定作用。20*年*月份及20*年*月份,结合第六届村委会换届,村党总支换届工作的契机,我镇14个村圆满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在换届选举工作中,镇党委根据县委会议精神,结合村实际,在5个村实行了村党总支书记和主任一人兼,即“一肩挑”,其比例达到38%,在79名村两委干部中,交叉兼职的有61名,其比例达到77%。有10个村由于以下四种原因实行了书记、主任分设:一是有的村合并后规模较大,人口达到3000人以上;二是有的村是机关干部兼任村党总支书记;三是有的村是历史上合并的村;四是考虑到有的村党总支书记年龄在50周岁以上,需培养接替的后备人选。

一、实行“一肩挑”的原因

为了进一步协调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之间的关系,统一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形成共同干事业的合力,真正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一核心地位,在全镇农村形成心齐气顺,团结思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解决少数村两委班子存在互相扯皮,班子不团结、活力不够,工作难以开展,甚至不买帐的“两张皮”现象,增进班子的团结,促使两委班子以共同的信念和责任为基础,以真诚待人、相互信任为关键,以经常沟通、相互包容为体系,以规范行为、遵守纪律为保证,成为团结高效的战斗团队。着力解决有的村委会主任不能正确处理与村党总支的关系,全局观念差,认为自己是全体村民选出来的,比党总支更能代表村民,与总支书记思想不统一,工作不服从,自己说了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能正确摆正自己位置的狭隘思想;扭转有的村党总支不能正确对待村委会,有畏难止步,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对村委会不领导,不沟通,对工作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被动局面;根治有的村党总支以加强党的领导的名义,抓住权力不放,包办村里的一切事务不良的倾向;切实加强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减少人数,减轻农民负担。从维护团结的愿意望出发,使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形成村两委班子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重友谊,齐头并进推进工作合力,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发展发挥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村两委实行“一肩挑”则可以解决上述矛盾,有利于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加快。

二、实行“一肩挑”的利与弊

村两委换届后,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实行“一肩挑”的利是大于弊的,主要表现在:

1、有利于村两委班子的关系协调。实行“一肩挑”后,两委关系进一步理顺,工作更加协调,减少了撞车、扯皮的现象,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

2、有利于班子的团结和干群关系的改善。实行“一肩挑”后,村级班子更加团结,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干群关系更加协调。以往有些村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及两委成员之间经常互相扯皮,互不买帐,形不成统一意见,工作无法开展。实行“一肩挑”后,主要领导对村里的工作能够通盘考虑,全面推进,减少了两委矛盾和相互扯皮现象,班子其他成员工作好做了。

3、有利于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实行“一肩挑”后,村党组织的作用会更加突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明显,能够做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工作,减少了“两张皮”现象。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情绪高涨,热情高,能密切配合,精诚团结,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在群众中的威望也明显提高。如光明村书记、主任实行“一肩挑”后,村级无论是发展集体经济还是为民办公益事业力度和成效都走在全镇前列。我镇村级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进入南京市百强村的有2个,今年有望增加到3个,所有村在县综合经济实力排名榜中处于中等偏上。

4、有利于减轻村级负担,干部“双带”能力进一步加强。村两委换届前,两委干部人数达95人,换届后两委干部人数为79名,年付村干部工资及正常开支减少近13万元。换届后两委干部由于77%的人是交叉兼职,现任两委干部“带头富、带民富”的本领有所增强,村两委干部有“双带”能力的比例由过的48%,提高到60%,且村两委干部“双带”的实力与本领较以往更实、更强,辐射效应更大。

实行“一肩挑”后,也带来有些弊端,一是无形中助长主要领导个人专断作风,容易形成“一言堂”。如果主要领导的素质不高,考虑问题不全面,不科学,一旦出现失误,难以及时制止和纠正,其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实行“一肩挑”后,领导班子内协调缓冲力量减弱,副职若与主要领导有矛盾不易化解,造成工作不能有效开展。三是实行“一肩挑”后,主要领导的压力大,精力有限,如若副职不得力,容易顾此失彼,甚至影响工作全局。四是特别在合并村实行“一肩挑”后,由于退下来的老干部心理失衡,加上宗族势力、家庭观念,群众偏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稳定,影响了村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几点建议

村两委干部是党的整个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是最终实现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目标的决定因素。因此,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中央倡导的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战略方针,从抓制度,抓规范,抓教育,抓监督入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好村两委干部“一肩挑”中的突出问题。

一要进一步规范有关程序和规划。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工作运行的条规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农村“两委”班子的职责权限,使党内和村务议事规则,办事制度等更加实化,细化,确保“两委”班子各司其职、各谋其政,找准位置,演好角色,实际工作中做到有分工又有合作,克服混乱现象,实现统一意志,使村里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村“两委”班子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汇聚成推动本村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要选准用好“一把手”。实行“一肩挑”的村,“一把手”的素质必须全面,镇党委在考虑人选时重点考虑其思想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工作经验,在班子内和群众中的威望等因素。真正把拥有宽广的胸怀,决策正确果断,工作方法科学,表率作用发挥有力的人选拔到“一把手”岗位。

三要加强村主要领导的学习教育。依托镇村官学校这一主阵地,运用上党课、当地典型示范、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适时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既要搞好任中培训,又要做好任前培养;既要抓好“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更要注重“一把手”的培训。培训内容要以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为主,同时要搞好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农村实用技术等教育,尤其是当前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线,要把有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村民自治方面的内容予以突出,下大力提高“两委”班子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方针政策水平,强化其宗旨观念和民法制观念。

四要配好得力的副职。实行“一肩挑”的村,一把手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副职的作用相当重要,在工作中能起到相互补台的作用,在生活中能起到相互提醒与监督作用。在副职的配合上,镇党委要将那些政治思想素质好,胸怀全局,有干好本职的工作能力,能严以律己,甘当配角愿为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多做贡献的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

五要完善监督机制。实行“一肩挑”的村主要领导,其权力相对较集中,作为组织纪检部门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应对其经常加以跟踪监督,充分正确地履行好“教育、监督、惩处”职能。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村民代表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加强以党务、村务公开为核心,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在内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力,监督“一把手”行使权力情况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村工作各项部署的情况。要完善对“一把手”考核体系和“双评”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使其真正成长为一个受下属拥护,受群众爱戴、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