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10:59:33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十四五”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根据《中共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通知》(闽委〔2021〕11号)、《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印发<龙岩市“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的通知》(岩委〔2021〕13号)及《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的通知》(杭委〔2021〕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广大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查找短板、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要以此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推动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全乡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对标对表对、对龙岩、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深入查找差距、明确主攻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为我们指明的方向前进;推动全乡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及乡党委工作要求。

全乡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大力继承和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发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高标准组织、高水平开展、高质量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找准差距,采取务实管用措施予以解决,通过不断破解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体现特色,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红色品牌。要注重实干实效,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活动成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上。

二、主要内容

(一)再学习是前提。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秉承弘扬在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优良作风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确保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学习内容如下:

1.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辅导读本,关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学习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明确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攻方向,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3.学习对、对龙岩、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在》等系列采访实录,秉承在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科学理念、重要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4.学习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闽西革命斗争史,充分发挥我县红色资源优势,发扬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精神,用好“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传家宝,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思想营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5.着力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等,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

(二)再调研是基础。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我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明确比较优势,查找不足,细化目标,理清思路,在调研中把问题找准找实,在调研中寻找破解制约我乡工作发展的瓶颈和难题的办法措施。

请各科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及实际开展调研,并于5月底前撰写完成1-2篇调研报告。

a

(三)再落实是目的。在再学习、再调研的基础上,聚焦贯彻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抓好落实,将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全乡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项目,将思路措施转化为经得起检验的发展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全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大作战。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责任,推行日常监测管理常态化、网格化、信息化,确保无盲区、无死角。不断总结完善常态化防控的制度机制,巩固稳定向好防控态势。(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综合办公室<卫生健康>)

2.强化项目带动,助推经济稳步发展。强化服务保障,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高效的优质服务,着力招引一批符合我乡经济发展规划的新项目、好项目落地。提升服务水平,因企施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实际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办<经济发展、统计>)

3.持续释放经济活力。紧紧抓住当前“六稳”“六保”政策机遇,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争取更多的工业飞地企业落户、更多的资质建筑企业注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办公室)

4.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土地成片流转,深化与农业发展企业的合作,有序扩大黑皮鸡枞、山油茶、脐橙、洛神花、仙草、绞股蓝等种植项目规模,努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引进现代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项目,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责任部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农业农村>)

5.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主动策划对接,争取实施一批惠民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稳步推进“梦宏居”红色旅游开发拼盘项目,栗子湖红军渡口景观改造。加快推进才溪至快速通道、河临线至官庄(段)晋级改造项目、南环路建设项目立项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责任部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交通运输、旅游>)

6.大力开展裸房专项整治工作。以全面开展华竹畲族村、上村、下村等3个裸房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村为抓手,有序拓展推进下坑村、彩坑村等2个行政村的整治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先行、串点成线,全面提升我乡建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群众创造安全、健康的居住条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观,乡村建设品质得到有效提升。(责任部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乡村振兴>)

7.增强文明创建实效。加强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全面推进《红色》编纂工作,持续抓好爱溪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文明实践站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民风,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挖掘和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全力推进文明新风建设。(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精神文明>)

8.维护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巩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加强重点人群管控。扎实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村民安全感、满意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综治网格化管理,提升网络化服务管理水平;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确保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到位。(责任部门:社会治理综合办公室、派出所)

9.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交通安全、快递物流、危爆物品及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综合整治与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各类灾害防控救援能力。(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办<应急安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

10.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做好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助学工作。扎实抓好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工作,健全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监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好运营管理。(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综合办公室<科技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妇联等部门)

11.聚焦基本民生保障。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扎实推进低保提标扩面工作,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享有应有的政策帮扶。加大残疾人、困难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社会救助力度。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示范服务站建设,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综合办<劳动保障、民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

12.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乡村两级换届工作全过程,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策划和实施全乡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家庭”践诺评星活动、打响脱贫攻坚五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建品牌。(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组织>)

1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网络管理基础,加强培训教育和实战演练,提升管网治网能力水平。(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

14.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内学习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

三、活动安排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要一体推进、有机融合,把学习贯穿始终,把调研贯穿始终,把落实贯穿始终。具体安排如下:

(一)2-3月主要安排

1.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观看红色历史电影、参观红色文化遗址等活动。

2.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

(二)4-5月主要安排

1.召开全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2.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各科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管领域撰写1-2篇调研文章,并进行交流讨论。

(三)6-7月主要安排

1.推进重点工作。确定全乡2021年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进工作落细落实。

2.开展互查互看。组织全乡开展互查互看活动,加强学习交流,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3.开展学习心得交流。邀请县“星火”讲师团讲师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党史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4.听取半年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结合年中人大会,听取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进情况,认真查找、分析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激励担当作为;围绕再学习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责任部门:基层党建办<组织、宣传>)

(四)8-9月主要安排

在省、市、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阶段性总结会后,适时召开我乡“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阶段性总结会,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提升,把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乡党委成立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围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主要内容,主动认领、积极作为,按照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的要求,明确各项活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推进举措,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树立全乡“一盘棋”的思想,按照主动担当、分工协作、协同落实的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示范带动。乡科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在学习上做表率,主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在调研上走在前,确定好调研主题,制定好调研方案,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工作调研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

(四)强化督查考评。加强对活动各环节的督查检查,年终对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运用到绩效管理考评,坚持奖罚分明。

(五)强化氛围营造。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导向作用,及时报道我乡开展活动的举措成效,大力宣传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生动鲜活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我乡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活动的实践实效,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