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6 10:53:36

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去年我县发生的龙氟化工“11·30”、瓮福紫金“12·1”等事故教训,持续深入开展全镇工贸(冶金、有色、轻工、机械、纺织、建材)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根据《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应急〔2021〕20号)文件要求,决定开展全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确保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整治重点

(一)安全意识不强问题

重点整治: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入脑、不入心,风险意识、安全发展理念淡薄,管控风险能力、隐患排查治理内生动力不足,不积极主动排查整改自身存在的事故隐患,甚至对一线岗位人员“三违”行为习以为常;外包项目以包代管或包而不管等。

重点检查:(1)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事故隐患排查制度、操作规程和开展安全标准化情况;(3)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情况;(4)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约定情况。

(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质量不高问题

重点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认识不够,缺乏系统深入的了解,对建设方法、程序、关键要求等理解掌握不透彻;岗位管控措施不符合实际,针对性、实效性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不到位;公司、部门、车间、班组、一线岗位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不落实,未充分发挥双重预防作用。

重点检查:(1)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及其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情况;(2)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计划、内容的符合性及落实情况;(3)风险点划分和岗位危险因素辨识情况;(4)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5)公司、部门、车间、班组和一线岗位风险管控措施符合性、针对性、实用性;(6)各岗位隐患排查内容、责任落实情况;(7)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治理和验收情况;(8)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审和更新情况。

(三)预案管理和应急保障、演练不到位问题

重点整治:综合性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针对性不强;实战化、常态化演练不足,应急物资、装备、经费、人员、技术等各方面的保障未落实到位;预案培训和逃生自救常识培训针对性不强。

重点检查:(1)应急预案制定、备案、修订情况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编制情况;(2)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或签订救援协议情况;(3)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和应急值班人员配备情况;(4)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及实战化、常态化演练情况和演练效果评估、改进、修订情况;(5)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器材、装备及维护、保养、使用情况。

(四)安全培训不到位问题

重点整治:安全培训内容针对性差,考核随意,不按规定落实全员培训,考核不严格;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不强,“三违”问题突出。

重点检查:(1)主要负责人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2)培训经费列支、使用情况;(3)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档案建立及管理情况;(4)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及持证上岗情况;(5)“三类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五)粉尘防爆

重点整治: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措施、粉尘清扫四个方面的重大事故隐患。

重点检查:(1)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与居民区、员工宿舍、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距离;(2)干式除尘系统采取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控爆措施情况;(3)除尘系统采用负压收尘和防范点燃源措施落实情况;(4)粉尘沉降室、除尘风道与相关规定的符合情况;(5)铝镁等金属粉尘及木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锁气卸灰装置设置及维护情况;(6)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20区防爆电气设备设施使用及完好情况;(7)在粉碎、研磨、造粒等易产生机械点火源的工艺设备前,去除铁、石等异物的装置设置及完好情况;(8)木制品加工企业,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火花探测报警装置设置及完好情况;(9)作业现场积尘清理情况。

(六)有限空间作业

重点整治:未全面辨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风险隐患并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未经审批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两项问题。

重点检查:(1)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2)作业人员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配备情况;(3)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悬挂及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情况;(4)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措施制定情况。

(七)严打非法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1)镇域范围内所有停产或关闭企业、闲置厂房、空闲院落和装置设施等重点部位,比较隐蔽、易被忽视的事故易发点等。(2)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3)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等行为。

三、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年1月-2月)。一是各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要点表》和工贸行业企业25项执法检点事项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进行登记并组织整改;二是各镇直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委办发明电〔2021〕1号)要求,深查、细查、严查本辖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问题。

(二)攻坚阶段(2021年3月-10月)。镇直(办)有关单位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本部门安全生产的风险、隐患,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开展联合惩戒,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0月-12月)。镇直(办)有关单位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及时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形成一批制度成果进行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直(办)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强化领导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盯紧抓牢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二)全面落实责任。镇直(办)有关单位要履职尽责,督促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排查整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确保每次指导检查执法,都建立问题隐患清单,跟踪督促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