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2 04:16:21

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通知的精神,现结合我乡实际,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以此推动我乡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开展。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2年3月13日起至5月13日止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由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各村相应成立由村主任负总责的防火宣传领导小组,确保宣传月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

2、各村要制定出切合本村实际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方案。

3、各村在开展宣传月活动时要结合本村实际,突出宣传有针对性的,通俗易懂的,并通过村广播,宣传专刊,宣传标语等多角度的宣传网络,把森林防火知识和森林扑火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到每个村民的头脑中。

4、针对春耕备耕和清明节期间野外火源大量增加的情况,各村要及时组织村干部,下组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林缘、田埂草等各种可燃物计划烧除的主要意义和计划烧除的实施规程,引导农户有计划、有防范、有审批地进行烧除,使群众无序用火为有序用火,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宣传教育群众文明祭祖,采取鲜花、种树,在扫墓时使用焚烧炉烧纸、放炮,自觉遵守林区用火规定,确保不发生火灾。

(二)开展森林防火自查和隐患排查工作

1、各村在活动期间,要认真组织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各项防火措施,野外火源管理,火灾扑救准备,扑火器具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

2、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消除各种隐患。在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内,特别是各村要加强对进山作业和游玩人员的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在火险等级在3级以上的天气要坚决停止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对违反用火规定的人员要从严处罚,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在秋冬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各村要组织足够的力量巡护山林,对重点部位采取死看硬守等措施,同时要做好痴呆人员的监管工作,杜绝火灾隐患。

3、全力做好扑火各项准备工作。各村要结合的实际,及时修改、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按照预案的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各种扑火机具设施要组织到位,加强扑火技能培训和安全常识的学习,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一遇有火情,及时出击,快速扑灭,力争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4、认真做好防火值班和火情报告工作。各村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防火紧要期与重要节假日,要加强对护林员的督查,严防脱漏岗,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各村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核查各种火灾信息,对迟报、满报致使贻误战机造成重大火灾损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