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2 09:55:57

教育系统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也是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开新局的第一年。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绿化委员会《2021年“绿美全民行动”城乡绿化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发动,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丰富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努力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在全系统内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新高潮,提升城镇和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打造绿美。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日至5月5日。

三、主要任务

(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纪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和开展2021年造林绿化活动月等工作,广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以及发放宣传资料、校园广播、宣传栏、LED电子屏、板报、班(队)会、手抄报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注重宣传实效,重点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国家和省义务植树方面的政策规定、我省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先进典型等,在校园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扩大宣传面,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家乡绿化。

(二)积极开展学校义务植树活动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造林绿化类”义务植树活动。主动与单位所在乡镇街绿化部门联系,合理确定义务植树地点、绿化内容和绿化苗木花卉数量,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绿化苗木花卉的供应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适量师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既要确保义务植树活动质量,又要保障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师生安全。

(三)鼓励开展家庭义务植树活动

为有效扩展劳动实践的活动内容,提高学生的劳动实践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系统内各单位要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向广大家长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重要性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家长带领学生选择适当的尽责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各单位要责成德育或后勤部门负责此项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做好过程监督与管理,收集活动成果、统计相关数据,数据统计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统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掀起义务植树新高潮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成立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党务、后勤、德育、安全相关部门人员和班主任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单位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师生、家长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义务植树活动的新高潮。

(二)履职尽责,确保义务植树高效广泛开展

各单位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宣传活动,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政策规定和先进典型,普及绿化知识,深化爱绿护林意识,烘托气氛、营造声势,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主动对接、统筹安排、高效组织开展学校义务植树活动,有效提升城镇和乡村绿化美化效果;通过班(队)会让学生熟知家庭义务植树的活动内容,广泛向家长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的重要性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家长带领学生选择适当尽责形式参与义务植树,以在校师生数量为应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努力将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0%以上(尽责率=实际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应参加义务植树人数)。

(三)加强组织管理,强化义务植树活动过程监管

各单位要落实责任,强化组织管理,严格考评机制,确保义务植树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加强师生、家长义务植树安全教育管理,学校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前要制定操作性强的安全预案,安全管护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个活动过程师生安全。

各单位义务植树领导小组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与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有机整合,研究制定规范、可行的《XX学校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踏实开展各项活动。各单位于2021年4月1前报送实施方案,5月6日前报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工作总结、附件2和附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