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3 09:35:58

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乡镇建设,根据县政法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开展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精神,大力培育建设法治乡镇先进典型,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全面建设法治乡镇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全面提高我镇建设的法制化管理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廉明的法治环境。

二、创建任务

1.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依托民生服务、便民服务中心,搭建社会治理工作平台,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落实社会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平安建设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2.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指导社区和行政村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实现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全覆盖,并引导村民普遍认同和遵守。

责任单位:民政站、党政办

配合单位:各村、各社区

3.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建设。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责任单位:司法所

配合单位:各村、各社区

4.加强信访工作建设。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责任单位:平安办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站办所

5.加强对乡镇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乡镇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学法制度,按时参加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责任单位:平安办、司法所

配合单位:各站办所

6.抓普法教育,促依法治理。大力宣传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各项法律法规,组织法律“六进”,重点对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增强其法制意识,深入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我镇采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深入贯彻“七五”普法规划,全年进行普法宣传不少于4次。

责任单位:平安办、司法所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7.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对重性精神病障碍患者进行排查登记、填写管控手册,加大对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人员、戒毒人员的管控力度。

责任单位:平安办、司法所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8.加强法制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对示范村法治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指导示范村修订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培育2个示范村,以典型带动整体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平安教育。对村组干部、综治协管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围进行培训。将法治建设和村容村貌结合,为示范村争取资金建设法治广场,设立宣传标语、建立法治文化墙。

责任单位:平安办、司法所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建设法治乡镇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乡镇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推动此项工作由点及面、稳步落实。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依法行政和法治乡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指导,形成各负其责、整体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狠抓落实,不断创新。要增强创新意识,做到部署工作有新思路,落实工作有新举措,推进工作有新亮点,推进制度和机制创新,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乡镇建设。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栏、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大力宣传法治乡镇建设动态和工作成效以及创建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