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零事故”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3 09:56:47

民政局“零事故”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县“零事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零事故”创建工作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示精神,坚持从最基层行业抓起,从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以“零事故”创建工作为切入点,落实我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我市“五个三”战略布局和我县“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全面加强基层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和长效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力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创建对象

按照全县“零事故”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全局“零事故”创建对象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及所有养老服务机构。

创建标准

(一)组织领导保障有力

1.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2.领导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是“零事故”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职责内的责任;

3.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及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并运转良好。

(二)安全防范体系严密

1.防范力量配齐配强。局机关及局属所有养老服务机构都配备安全员。

2.群防群治工作扎实。单位安全员定期开展巡查,干部职工开展安全隐患举报奖励自查自纠,安全生产秩序良好。

3.安全防控措施到位。重点场所、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区域视频监控、报警器、硬质隔离、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技防物防设施配备齐全,相关信息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智能防控。

(三)安全隐患整治有效

1.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掌握风险点、危险源,对隐患的种类、数量、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彻底整治安全隐患。做好防火防盗防毒(食物中毒)防暴(外来暴力侵害)等安全工作,当年无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3.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完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创建措施

(一)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局里成立安全工作委员会,局长任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为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安全工作存在问题和“零事故”创建活动形势,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二)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局长为本单位“零事故”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民政局对本单位“零事故”创建负直接责任,要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制定创建工作措施、落实创建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好创建“零事故”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普及安全预防知识。要积极组织开展普法知识竞赛,加强警示教育,培育安全文化;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宣教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广大民政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组织实施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安全监管和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技能。

(五)织密安全防控体系。要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发生之前,形成超前预防、超前治理的格局。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通过排查发现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验证整改效果等环节实现有效闭合管理。

(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全县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和方案要求,结合民政实际,突出抓好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整治行动,有效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七)强化监管指导服务。要分类细化监管、创新监管方法、强化指导服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八)严格创建工作考核。要制定“零事故”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将“零事故”创建工作纳入年度民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行考核。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局里成立“零事故”创建工作领导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全责,全体人员共努力、配合抓。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零事故”创建工作良好局面。

(二)加强沟通,统筹推进。要把“零事故”创建活动与深化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主动与安全、公安、消防等部门沟通对接,结合行业特点,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确保“零事故”创建活动扎扎实实有效推进。

加强督查,消除隐患。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加强安全监督检查,深入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危害辨识和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力争把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