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3 09:35:10

乡镇“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努力掀起全镇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高潮,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宣传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3.党的五中全会精神;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6.“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具体安排

今年“12·4”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一、举行各级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各村、各单位要组织线上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带动全镇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

二、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与工会联手,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通过开展法治讲座、赠书仪式、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三、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与教育部门联手,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四、宪法进农村(社区)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利用农村文体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或党员活动室,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播放优秀法治宣传电影。

五、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治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六、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媒体公益普法责任,通过电视台、广播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利用大屏宣传等形式扩大宪法宣传影响,营造人人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利用网站、“两微一端”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阐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广泛宣传宪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