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4 06:34:56

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精神,按照《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切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力争到2020年底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二、组织领导

县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王建国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局办公室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管理机构,负责制定《县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科室、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科室、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动员部署和《县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中明确的相关创建内容的落实。

三、创建内容及措施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组织架构,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帐,整理汇总能源资源消费票据,做好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报告,每季度公示一次能源资源消费情况。

(二)推进绿色行动。一是节约用水。加强全局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严禁长流水。二是节约用电。实现高效节能照明光源使用率100%;严格控制夏季电风扇的使用率,引领提倡自然通风;春、秋两季全县停止供暖期间严禁使用电暖风;合理使用光照,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内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熄。三是节约用油。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用;在集体活动中尽量合乘公务用车;建立油耗统计台账,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低碳绿色出行方式(在1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骑自行车,在5公里以内的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四是节约办公用品。推进自动化、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打印;非涉密文件、资料,提倡直接分送,尽可能少用信封,避免浪费;严格落实《复印登记制度》和《物品领用登记制度》,办公室内严禁打印、复印个人资料,有效地减少打印纸经费的开支。五是节约办会。凡是能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的会议培训,不再利用现场形式开会培训;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培训,也要尽量压缩会议培训规模,减少与会人员。召开会议培训上不发笔记本、笔及公文袋。六是节约粮食。机关食堂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炊具,逐步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按照“精准报餐、适量备餐、节约用餐”的原则,在工作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三)实行垃圾分类。按照《省推进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一是源头减量。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二是分类投放。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张贴分类投放标识,开展分类宣传培训,建立评比和奖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准确分类投放。三是分类收运。实施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由有资质企业进行收运处置,可回收物由有资质企业统一回收,厨余垃圾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台帐,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

(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水日等活动,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示,突出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重点内容,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职责分工

局办公室统筹全局水电管理,负责制定完善全局水电管理制度,设置节约用水、用电的标识标牌,局财务科负责建立水电消耗统计台账和局机关节能减排汇总上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局办公室机关食堂统筹全局食堂和垃圾分类管理,负责制定完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倡导职工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局办公室负责节约型机关创建宣传标语制定及采购,负责办公用品的购买和发放,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实施。局办公室负责会议培训、车辆用油和办公用品使用的统筹管理,根据科室、单位实际情况,合理规范会议培训、车辆出行和办公用品管理;负责创建工作的宣传公示通报和创建情况的收集整理考核上报。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县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要求,安排所属干部职工配合和落实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涉及本科室、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局属各国有林场、森林公安大队参照以上安排专人负责各项工作并认真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节约型机关创建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对照《县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具体要求抓好落实,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争创节约型机关。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局办公室要广泛收集资料,总结创建经验,推广有效做法,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四)从严考核查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科室单位要点名通报批评,对严重影响全局创建工作进度的科室单位,及时向局党组提出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