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8 09:56:28

“清洁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城乡环境卫生提质升级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镇环境卫生提质升级,充分发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的家庭基础和群众根基,引导全镇党员群众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参与者、志愿者和监督者。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洁庭院”创建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在全镇范围内评选“清洁庭院”,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先进典型,以先进引领,带动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善卫生面貌,持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和创建标准

(一)工作目标

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工作,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庭院延伸。每村每月至少创建1户“清洁庭院”,经镇上组织工作组验收通过后,在全镇大力宣传。认真扎实高标准评选“清洁庭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加大宣传力度,示范引领全镇其他农户向先进看齐,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将“清洁庭院”推广到全镇每一户,每一人,全力推动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提质升级。

(二)创建标准

“清洁庭院”创建工作要按照“四化”(净化、序化、美化、文化)标准创建。

1.居室净化美。室内卫生干净整洁,窗户明亮、地板干净、被褥叠放整齐有序,定期换洗床上用品,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灶台整洁无污渍,室内家具、物品摆设整齐有序。

2.庭院序化美。及时清扫前庭后院、房前屋后、墙体周围的杂物,保持院内外干净整洁,将生产工具、农副产品、日常杂物分类规整、整齐有序,改变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泼、墙面乱贴等“四乱”现象,使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挂现象,庭院外观整齐有序。

3.外观美化美。庭院外墙整洁美观,拆除障碍建筑,对损毁的建筑物和涂料脱落褪色的墙体进行修复或刷新,使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环境相协调。后院柴草秸秆码放整齐,环境干净、有序。

4.家庭文化美。家庭内部,倡导“清洁庭院”文化,所有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热衷于村上组织的公益劳动。家庭成员、邻里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建设幸福美好家庭。

三、实施步骤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镇村会议、微信、QQ等新媒体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吸引全镇党员群众了解“清洁庭院”创建。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炕头进行面对面宣讲。多途径、多渠道的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对“清洁庭院”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积极性,变要我建到我要建,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自主申请、镇村验收。群众自己向村上提出申请,村上收到申请后组织人员对申请的农户庭院进行初步验收,经过村上初步验收合格的,上报镇党委政府,镇上成立工作专班,对照“清洁庭院”标准逐户验收。

(三)命名挂牌,示范带动。经镇党委验收确定的“清洁庭院”,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命名挂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且在全镇范围内大肆宣传推广,择取特别优秀的,向县上推广,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清洁庭院”评选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清洁庭院”评选工作的宣传、指导、协调、督促、验收等工作。把评选“清洁庭院”作为精神扶贫、文化小康、环境卫生整治提质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精心安排,认真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认真组织评选。各村要结合实际,按照评选方案和标准,开展组织评选,将评选结果报镇党委、政府审批。评选活动要严格标准、公正评选,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和评判权,确保评选出的“清洁庭院”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把宣传和学习活动贯穿评选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评选“清洁庭院”的意义、作用等,做到家喻户晓,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先进为荣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把“清洁庭院”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自觉,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