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0 10:28:41

国资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组织部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区国资中心机关及各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现就从严落实“四抓两整治”,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加强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部署要求,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推进“四抓两整治”(即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工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为主要措施,以全方位、大力度解决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努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严肃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夯实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搞好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1.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头雁工程”,坚持“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群众认可”原则,机关注重机关工作实际,原则由区国资中心主任、“一把手”担任党委书记,由副主任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区属国有企业重点从优秀经营管理骨干、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选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12月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并长期坚持。

2.实现国有企业党政领导班子“一肩挑”。实行国有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双向深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进一步强化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6月底前达到85%,12月底全面完成。

3.加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建设。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后备人员教育培养,每年参加上级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培训至少2次,每半年集体谈话1次,每季度谈心谈话1次,鼓励和支持后备力量参加学习教育。区属国有企业要按照1:1比例,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库,制定培养措施。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4.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按照《2019——2023年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依托市委党校等主阵地作用,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按要求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的轮训活动,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治理、服务管理、扫黑除恶等政策培训。区属国有企业要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1次区级培训;建立党组织书记培训制度,每年分层级对所属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不少于5天的集中轮训。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按照区委组织部安排,及时参加培训。

(二)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5.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积极协调,通过合办、合用等方式,与其他部门联合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开展活动,确保开展党建活动有场地。区属国有企业要积极整合企业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等场所,建立健全区属国有企业党员活动室,确保每个党支部有1个党员活动室,面积不少于30平米,力争党员活动室拥有率和规范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活动场所规范。按要求持续抓好场所建设。

6.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作用。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悬挂“党员活动室”明显标识,活动室有党旗党徽、有桌椅、有文件档案柜、有党建制度牌、有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要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办公、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的党员之家、职工之家。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按要求持续抓好场所建设。

7.有效提升“党建”信息化平台。按照月初季初安排、月中季中落实到位的要求,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使用率提高至100%。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六大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教育、在线开展服务;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规范开展各项活动,在线反映工作情况。区国资党委将在线随时督查督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管理制度有效落实,以信息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地见效。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持续抓好信息平台应用,更好推进标准化建设。

(三)抓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

8.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党建”、“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平台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国资国企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每年开展1次知识竞赛或测试、党员干部熟知100题,党支部对党员进行培训累计不少于5天(以会代训)。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每季度调阅1次党员学习笔记,并签注具体意见;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等明显标识,每季度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性实践教育。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长期坚持,持续推进,不断强化学习效果。

9.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要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党务信息等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建立健全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推广党内事务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做法,拓宽党员参与民主决策的途径;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和工农路街道盘旋路社区结对开展“共驻共建”“共治共促”活动;区属国有企业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健全企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常态化抓制度落实,长期坚持。

10.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按要求规范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1+11+X”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重点在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创新载体、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切实规避少数人做、多数人没有参与进来的现象,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实效化。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常态化抓制度落实,长期坚持。

(四)抓基础保障工作

11.持续增加党组织活动办公经费。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办公经费,按照每名党员300元/年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应按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列入企业年度预算。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6月底完成,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

(五)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12.扎实准备评估验收。根据上级党组织制定的评估验收方案,制定评估验收相关方案或计划,对照验收标准,从解决突出问题、抓实整治成效、提高党员群众满意度出发,认真准备评估验收。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10月底

13.构建网格化党建体系。认真落实全区《关于建立党建网格化机制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与工农路街道盘旋路社区结对、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利用节假日以及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参加社区服务,开展双报到“共驻共建”活动,并根据工农路街道盘旋路社区党组织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着力推动单位力量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平台,每季度开展1次富有实效的结对共建活动,解决一件实事难事。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落实网格化党建相关任务,每年度至少做到共同实施一个共建项目、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一次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宣讲,在职党员每半年至少参加3次社区志愿服务。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4月底前完成结对,持续抓好落实。

(六)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

14.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理直气壮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纪律要求,全面开展党员信教参教排查工作,2020年4月底前建立参教信教党员台账。对摸排出的信教参教党员,要制定帮教转化措施,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帮教关系,帮教责任人每周至少联系1次,每月开展1次走访谈话,每季度与帮教对象共同参加一次党内生活,不转化不脱钩,切实靠实帮教责任,“一人一策”促其转化,并签订不信教不参教承诺书;对拒不改正和经党组织教育仍不转化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进行组织处置。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个程序25个环节,把好“入口管”,坚决防止“带病入党”。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已排摸出党员的转化和处置,持续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

15.整治涉黑涉恶问题。区国资中心机关党支部要全面排查本单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情况,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破除黑恶势力“关系网”。各区属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建立排查台账,主动排查发现、反映职责和区域范围内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处理。元利公司要加强集贸市场监管,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以及“套路贷”等行为进行摸排,不断强化整治力度,切实严防黑恶势力滋生。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时限要求:常态化抓落实,长期坚持。

三、强化措施

(一)从严落实责任。各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职担当尽责,切实把推进“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谋划和组织推动。要强化学习,学深弄懂内容任务,提高党员群众知晓度,对照工作清单,“对账销号”,明确目标任务,从严落实责任。

(二)强化督促指导。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结合落实“四个走遍”工作机制和主题教育调研督导,发挥好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务干部的联动作用,加强具体指导、政策指导和现场把关,重点督导任务有没有完成、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观、工作有没有提升。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够明显的党总支、党支部,区国资党委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四抓两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三)积极争创示范。区属国有企业要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学习典型经验,积极争创“示范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