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重阳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3 10:06:35

民政局重阳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文明办《关于印发县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文化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努力营造爱老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0日——2020年10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尊老敬老、厚德仁爱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情暖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期间组织机关志愿者,通过走访慰问老人、座谈联欢等形式,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困老人、老模范、老先进为重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健康陪护、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2.县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和镇敬老院要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为在院老年人送上节日祝福,努力营造爱老氛围。

3.各老年人社会团体要组织志愿者,结合老人实际情况开展重阳节文化活动,开展老年才艺展示、文艺汇演、联欢晚会、、书画摄影创作展示、趣味运动会等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老年人广场舞展演大赛等“敬老爱老”活动,让老年人尽享快乐晚年,把老有所乐落到实处。

4.各乡镇要开展以孝敬老人、尊重老人为内容的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和道德模范事迹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5.开展老年人关爱慰问活动。以乡镇为单位,排摸全县百岁以上(含100岁)老年人,组织开展“慰问百岁老年人,真情关爱暖人心”活动,给百岁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怀,使老人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精心组织,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通过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重阳孝老敬老的形式和载体,加强宣传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积极拓展活动领域、丰富内容,打造节日氛围、强化人文情怀,不断提升“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思想文化内涵,共同营造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节日氛围。

(三)总结上报材料。要做好“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的典型事迹挖掘,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收集、整理好各类活动资料,于10月30日前将活动资料报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活动资料包括:活动方案、总结以及5张图片或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