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2 10:09:49

文旅局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文体旅系统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为阻击疫情凝聚精神力量,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现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委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各项要求,紧扣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治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文明的社会风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目标,切实加强家风民风乡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推广,营造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支持、人人响应、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有效移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通过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防疫管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坚决制止各类聚集性、群体性活动,全县各文体旅游企业暂停营业,局属各场馆全部闭馆,各体育协会和文化团体不得举办各种活动。局四个疫情防控督查小组需加强对各文体旅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暂停营业工作进行督查,加强对文体旅游系统管辖重点区域的监测和防控。

(二)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力推进文体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要开展低俗文化演出等非法演出活动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常态监管,制定全县文体旅市场整治工作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全力确保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通过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讲座、文艺节目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随地吐痰、滥食野味、混用餐具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卫生的新风尚。

(四)开展“五进”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

(五)加强行业文明劝导。加强对文体旅系统行业移风易俗的教育引导,倡树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形象,让企业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有关规定。

(六)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加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被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各科室、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移风易俗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按照职责分工,突出重点,精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体干部职工要共同参与移风易俗各项活动,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参与宣传报道一批加强移风易俗、遏制旧俗陋习的经验做法,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将移风易俗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有效的进行推广,助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三)明确职责,联动督查。各科室、局属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保质保量落实好移风易俗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