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5 08:06:20

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方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培养好青少年,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基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实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我镇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象在基层,依靠力量在基层,成果体现在基层,经验也来源于基层。要通过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进一步增强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大领导支持力度,配齐配强工作班子,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全镇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二、总体要求和实施步骤

(一)总体要求

我镇现有2个社区、7个村共9个基层关工委组织,力争通过2014年—2016年的三年集中创建活动,使“六好”创建率达到90%。

(二)实施步骤

三、创建内容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党政重视,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召开1-2次工作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关工委工作。镇关工委主任由镇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设执行主任1名,主持日常工作,设常务副主任1名以上,成员若干名。村(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和老同志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关工委执行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由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同时要配备好副主任,做到班子健全、结构合理,适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关工委成员要政治坚定、作风端正、工作扎实、有奉献精神,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班子成员要注重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和帮扶工作。镇关工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社区)关工委有固定的活动经费。

(二)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关工委要同相关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通报情况,会商重要问题,小活动分散抓,大活动联手抓。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在思想上联通、在公益事业上联办、在生活环境上联建、在文体活动中联谊、在社区活动中联抓、在工作中联动的“六联”工作机制,增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进的整体合力。

(三)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本着就近就地、自愿量力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和发展一支有领导层、骨干层、志愿者参加的“五老”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主动参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受服务体系、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相关工作,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着力克实人员,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队伍。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基层关工委组织成员和“五老”骨干队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对“五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老有所为、施展才华、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必要的条件。结台“五老”队伍实际,组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为他们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关工委所能,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爱我中华,建设美好”、立德树人“三爱活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困境儿童救助活动、特困青少年就业培训活动和失足青少年社区矫治、“五老”义务监督网吧工作,实现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共进。要进一步搞好大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优化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五)制度健全执行好。要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学习、服务、培训、总结、汇报、调查研究、会议等制度,并严格执行、有序运行。各项制度建设要有可操作性、有基础性工作档案。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建立激励机制,对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六)积极探索创新好。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研究探索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在青少年工作中不断注入新的教育内容,寻求新的载体,丰富活动形武,改进工作方法。要深入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特色品牌,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并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对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告、争取支持。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关工委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四、创建活动的组织管理和考核、验收办法

1、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的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接受上级关工委的工作指导。

2、把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的活动纳入党政目标管理,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考核的核心内容,凡创建活动开展不好,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的,年度考核扣减目标分。各村(社区)也要将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考核

3、镇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创“六好”活动的日常管理、信息收集、组织协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