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8-15 04:17:08

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创建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六进家庭”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深化开展“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三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县法制宣传工作实际,以“六五”普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法制进家庭”活动。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一)各乡(镇)司法所要抓好两个重点村(社区),作为典型示范。(二)发放一张法律入户告知卡,发放一本常用法律书,一份法制宣传单。(三)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这个法律明白人可以是户主,也可以是家庭主妇等等);各乡(镇)司法所要以村组为单位建立法律明白人台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积极作用。(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使每户村(居)民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争创“五个之家”,即:遵纪守法之家、健康文明之家、团结友爱之家、懂法明理之家、勤劳致富之家。增强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进一步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把深化“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作为加强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统一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抓好抓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做到有专人负责,经常分析在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制教育进家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

(三)充分利用法制讲座、以案说法、法制宣传栏、宣传橱窗、图片展、编发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式,把法律和法律服务送到各个村(居)民之中,做到宣传到户、服务到家、教育到人。

(四)加强阵地建设,要及时指导各村、社区更新宣传栏内容,抓好村(居)民学校和图书角(橱)建设,提高现有阵地的利用程度,为村(居)民学习法律知识、获取法律服务提供稳定便利的场所。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取得成效,我局成立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领导小组。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乡(镇)司法所要认真对照“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很抓工作落实,确保“法制教育进家庭”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对“法制进家庭”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推进力度大并取得经验的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滞后和问题较多的要责成整改。县局将“法制进家庭”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