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9:28:26

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工程”的具体实施,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为切实搞好本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结合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示范引领全社会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带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内容

以“培育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为核心,以普及领导干部、公务员基本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采取集中培训、自学、组织考试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局党组中心线集体学法、公务员学法等主要学法制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学法报告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开展学习宣讲活动。以《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养成》、《法治思维与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强领导干部廉政法治意识》等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制作的《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讲座》光盘作为学习宣讲活动的必学内容,通过播放专题学习光盘、邀请专家现场讲座、举办法律讲坛等形式,传播法治理念。

(三)进行全员专题培训。坚持集中教育与自学相结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业务培训、全员讲学的重要内容和课题。采取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班、集中辅导、菜单式选学、网络学习、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培训。

(四)组织法律知识测试。结合学习宣讲活动的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宪法、土地管理法及民事、行政、经济、诉讼等法律制度相关内容,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成果,以考督学、以考促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学法能力和用法水平。

(五)规范依法办事职责。根据本单位实际和工作职责,制定和健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主体、工作流程、日常监督和违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等机制,保证全体公务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

三、方法步骤

“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从2014年6月开始,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6月上旬)

各分局、国土资源所、局机关各科室,结合本方案与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宣传动员。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6月中旬—11月)

各单位围绕活动内容,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12月)

各单位要将宣讲活动全面总结,形成报告于12月5日前报县局法规监察科。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是今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局党组中心组要安排集中学习讨论,各分局、国土资源所、局机关各科室要将学习宣讲活动纳入集体学习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宣讲活动,带头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㈡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活动,既可邀请相关法律专家现场授课,也可播放录像集中学习,还可运用报告会、论坛、业务交流等有效形式学习,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互促进,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地进行学习,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

㈢促进成果转化。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年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实施、做好工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