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30 09:23:33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2013年全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精神,加速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提速、提质、提效”,努力推进我区规模企业从少到多、总量从小到大、实力从弱到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以企业的不断成长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从而实现工业三年翻番目标。

二、工作目标

选择18家企业进行培育,使其经营规模、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进入全区同行业的前列,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较大的骨干企业,并力争30%左右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立研发能力,从而带动全区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全年7家企业进入规模以上行列,2家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2家企业年纳税超2000万元。

三、申报入选条件

根据国家的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具体申报标准为: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且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未列入当地重点调度的企业。

(二)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长趋势明显,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增长30%以上。

(三)2012年前新上项目但还未投产的工业企业。

(四)所属产业为地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为产业集群配套的产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专、精、特、新产品,且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五)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制度健全,近三年无重大违法纪录。

四、主要措施

(一)工作措施

1.创新完善“政府推动、激励调动、调度促动、措施拉动、培训带动”等有效机制,依托工业园、小企业创业基地以及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建设等载体推进成长工程。以“催生、助长、扶强”为出发点,继续选择18家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且成长性高的企业、尤其是现在在建,年内可以投产的重大工业项目加以培育,确保年内7家企业进入规模行列。同时做好一批进规模后备企业的摸底建档工作,灵活调度,形成新的培育机制。

2.加强与统计局、工信局、园区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对照进入规模企业的条件和要求,切实摸清有望进入规模企业的底数,找出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将其列入年度培育计划,努力提高成长性企业培育的数量和质量。

3.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实施成长工程的主体作用,积极调配好资金,加大对培育企业的扶持力度,按培育数为每个企业安排一定的扶持资金,为企业成长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同时,把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与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和推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通过信用担保、银行放贷和财政贴息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形成和扩大“政银企保”一体化的系列扶持模式,切实解决成长型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促进其快速成长。

4.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成长性企业开展诊断,形成专业性、针对性、有效性较强的诊断报告。对诊断出来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区别不同情况,开好“处方”,拿出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5.建立成长企业台帐。通过建立成长性企业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实缴税金、就业人数等指标台账,确保成长工程工作有序开展,努力实现规模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快速增加、快速提升。

(二)扶持措施

1.本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重点倾斜;

2.争取国家、省、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扶持;

3.争取上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给予重点倾斜;

4.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在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专家诊断、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服务。

五、工作步骤

2013年全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3年1月至2013年3月)为准备阶段。主要任务:一是拟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方案;二是组织申报拟培育企业资料;三是市区联动对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考察评审和筛选确定;四是下达全年培育计划;五是开展第一次企业诊断工作。

第二阶段(2013年3月至2013年11月)为实施阶段。主要任务:一是研究制定促进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扶持政策与措施;二是召开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调度会;三是组织实施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四是组织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五是组织开展成长性企业总裁培训工作;六是对该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统计和动态分析,并对实施情况采取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七是及时总结和宣传先进经验。

第三阶段(2013年12月底前)为总结阶段。主要任务:一是对入选18户成长型中小企业”落实扶持措施;二是对2013年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计划进行总结和宣传,表彰先进单位、优秀企业的经验做法;三是研究制定下一年度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工作意见。

六、工作要求

(一)实施成长性工程工作是促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我区扶持的重点,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按要求填写《市成长性中小企业申报表》,并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认真核实汇总,于3月15日前将有关资料(包括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纳税超2000万元培育企业资料)分别以书面和电子文档的形式报市民营企业管理局。

(二)经济发展科负责开展我区成长性工程具体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督促培育企业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资料,并及时将成长工程月、季(分企业)报表及季度文字分析材料汇总报至市局。同时,每月上报1条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