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案

时间:2022-10-30 09:19:14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区文明办部署的《全国文明程序指数测评体系》涉及到本局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工作,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地,为2014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3日前)

制定本局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刻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二)重点推进阶段(2013年7月—9月30日)

对照全国测评体系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着重开展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学习讲座、座谈交流、集中学习和自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的大众化、具体化、生活会。

2、深入开展苏区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把苏区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苏区精神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3、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依托协会,在机关干部、小微企业中开展“看一部短片、通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唱一首歌曲、做一番点评”活动。积极培育小微企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在民企系统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4、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围绕“四德”等内容开展教育讲座;在小微企业中开展文明道德讲堂,树立企业家和员工良好的行为道德规范。积极做好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5、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月制定的“学雷锋,做文明有礼人”活动方案,成立本局学雷锋志愿工作者,创新活动形式,协会也要相应成立志愿者队伍,在小微企业中重点开展体现人文关怀的关爱老幼弱残和体现生态文明的关爱山川河流两大志愿服务行动。

6、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题教育活动。在小微企业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重点开展道德讲堂等行动,促进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7、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小微企业中深入“红红火火过大年”、网上祭奠、中秋赏月、重阳敬老孝老等活动,将传统节日的爱国爱乡理念融入到“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

8、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堵”活动。投力人员和经费,积极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活动,为“五区建设”创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巩固整改阶段(2013年10月1日—12月15日)

针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反馈的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和整改。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1、成立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协会秘书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2、密切配合,整体推进。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任务重,时间紧,干部职工及企业要从大局出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创建工作。各科室、协会要切实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每举办一次活动要保留收集整理好图片、文字资料,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局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3、加强宣传,务求实效。要在局网站、协会网站及QQ群里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并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推广在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开设宣传专栏进行广泛的宣传,积极开展“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一策”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献计献策,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