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4 09:00:25

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指导我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依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局决定成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二、检查内容

(一)市地震局及下属单位贯彻落实《2013年党风廉政责任书》的情况

1、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书各项规定,实行责任分解,制定责任目标,组织检查考核,实施责任追究情况。

2、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3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强化教育、监督、预防、纠风和惩治“五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有效落实机制和绩效评估办法情况。

3、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的情况。

4、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情况。

5、发扬党内民主,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遵守干部调配纪律情况,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等制度情况。

6、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及案件的受理、核查、查处情况。

(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情况

1、对照“八个禁止”、“52个不准”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查找:是否违规收受礼金礼券、有价支付凭证,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工作日午间饮酒,违规多占和买卖住房、用公款装修个人住房,是否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否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是否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以谋取私利,是否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2、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情况。

3、执行中央、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情况。

三、方法步骤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于8月中旬开始,四季度结束,主要包括自查自纠、督查整改两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

8月中旬至9月上旬,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自查面达到100%。局办公室应于9月15日前向市纪委报送本局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告和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2013年党风廉政责任书》、《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情况。

(二)督查整改阶段

9月中旬至四季度,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疏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纠正及时、处理到位、防范有效。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或公示,并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检查工作方法。一是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座谈会。二是组织民主测评、与干部群众个别约谈,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广泛了解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局办公室应于三季度末之前整理装订2010年以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台帐,全面做好迎检准备,迎接四季度省检查组的检查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切实将其摆上重要日程,亲自部署,精心谋划,深入研究,加强领导,组织专门力量,将自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局办公室要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认真整改,不走过场。局党组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廉大会等形式和方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八个禁止”、“52个不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自查自纠与群众评议材料要载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三、严明纪律,严格执纪。局办公室要公开专项检查举报电话、信箱,畅通群众信访监督渠道,积极营造促进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制度,源头治理.局党组要认真查找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及其产生的原因,注意了解把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特点规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完善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清明廉洁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