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生活垃圾收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1 09:34:59

市区生活垃圾收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生活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根据市政府《关于转发市城管局等六个部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围绕我市“民生改善行动计划”提出的市区75个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及一级机械化密闭收集,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以全市推进“八项工程”和实施“四大行动”为契机,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创新现有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通过在主城区75个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机械化密闭收集,逐步建立现代化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

二、行动目标

通过在封闭式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机械化密闭收集,对新建小区设置专用的分类垃圾桶,通过机械化密闭车辆收集,实现桶、车直接对接,垃圾不落地中转,减少二次污染,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不影响居民休息和出行,同时减轻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

三、实施范围和时间

2013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及一级机械化密闭收集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京口、润州的75个封闭管理小区,其中京口区42个、润州区33个,实施的条件必须是全封闭的物业管理小区,有正规的物业管理公司,有便于机械密闭车辆通行的道路条件,新建小区必须按要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机械化收集,小区内的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京口区范围内验收时间为2013年6月,润州区范围内验收时间为2013年9月。

四、实施办法

生活垃圾分类和机械化密闭收集小区的生活垃圾具体分为以下几类:(一)小区内的装潢垃圾,新建小区和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必须配套装潢垃圾盛放容器或垃圾池,投放在固定位置,由环卫部门或相关单负责清运至建筑垃圾处置场;(二)大件垃圾由物业公司或专业化清运公司上门清运至转运站或物回站,木质大件垃圾(沙发、床、橱柜、书桌等家具),可经粉碎后纳入焚烧厂处理;(三)绿化垃圾如落叶和修剪下来的枯枝败叶,经处理后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四)有毒有害垃圾物由各小区按照要求,存放在指定的收集容器内,由专用收集车定时收集至环保部门指定的处理单位处理;(五)可回收垃圾如废弃纸张、棉絮、橡胶、玻璃、金属制品等,收聚一定数量时,由各地废旧物资回收部门收购;(六)不可回收垃圾采取垃圾桶与垃圾运输车对接,送至转运站经中转装车再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变改,也是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处置的一种手段和途径,更是服务当代,造福子孙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为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各级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通力合作,保证本方案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和一级机械化密闭收集工作作为本年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抓出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范围。市、区两级城管局、行政执法局、街道、社区及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工作力度,借助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平台,持之以恒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促进产生源头减量工作的公益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依据阶段目标,落实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辖区政府2013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添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和对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奖励,辖区城管局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要各司其职,全力做好管辖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宣传、实施工作。

(四)按序时推进,按月考核进度。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及一级机械化密闭收集的要求,各区城管局要排出具体的时间进度,市政府每月对推进情况进行考核,京口、润州区城管局要指定专人负责督促时序进度,填写进度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