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学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31 08:15:40

读书学习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关于继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读书学习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党员干部为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理论,广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每个机关党员干部今年至少要精读三本书:

1、上级党组织统一购买下发的书籍。领导干部精读《复兴之路》和《经济转型与政府角色定位》,其他党员干部精读《经济转型与政府角色定位》。

2、业务学习书籍。为切实增强全局人员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以《休闲政策政治学》作为全局人员必读的专业书籍。

3、个人自选书籍。由个人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一本以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行政管理知识以及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历史等为内容的健康有益的书籍,由个人确定。

三、基本形式

读书学习活动坚持生动活泼、联系实际、重在效果的原则,采取以党员干部自学为主、以一定的集中学习辅导为辅的方式。通过参加机关工委举办的专家讲座、读书征文评比、读书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热情,提高读书学习效果,促进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四、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要把读书学习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主要内容,认真抓好活动的落实。把读书学习活动纳入到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中,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人人制定读书学习计划,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2、抓好检查考核。读书学习活动中,全局党员干部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把读书笔记撰写情况作为机关干部学习情况的基本依据,定期检查党员干部的读书计划,学习进度,查看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文章。对未达要求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指出,促其改进。

3、搞好考核表彰。把读书学习情况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积极推荐参加市级机关读书学习先进个人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