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救灾方案

时间:2022-06-08 09:25:04

防汛抗洪救灾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防汛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今年防汛抗洪救灾的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

我乡水库工程病险老化,人民渠道战线长,加之去冬今春久旱无雨部分渠系干裂,又受去年‘9.10’洪灾的影响,导致今年的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各村民委员会和乡直各部门要认真宣传贯彻《防洪法》,提高便民防汛抗洪救灾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未雨绸缪,并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村民委员会和乡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防洪法》第38条“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各相关单位实行抗洪防汛岗位责任制,一级对一级的分级负责制。

三、把握重点,认真排查,确保安全渡汛

(一)我乡今年防汛抗洪的重点区域是:原来出现的滑坡垮岩地带,双凤村建设水库,木鱼村水库,各条主渠道,乌龟堡水库的万安桥及其以上河流,村涪江边缘处,各个学校、机关、企业、农户的危房,重点区域要落实专人在汛期24小时值班守护、排查,出现险情及时排除,并上报乡指挥部。

(二)认真排查,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

1、各村要认真检查,对已出现的滑坡、垮岩地区及有危房的住户,要动员搬迁至安全地带。

2、在河水淹没桥梁时,要及时中断行车、行人,不能冒险过河,当水草阻隔桥面时,要组织抢险人员及时疏通,以免冲断桥梁。

3、洪水到来时,建设水库、万安桥及其以上河段、村涪江边禁止鱼船下河捕捞,禁止鱼船违规渡人。

4、当渠道遇到垮岩阻塞渠道时,及时组织抢险人员疏通水系,排除障碍。人民渠春灌放水结束后,各渠道放水洞要全部打开泄洪,不准关闸。

5、中学要特别注意防洪工作,其余靠岩的学校要特别注重垮岩砸伤学校师生,同时各学校在暴雨期间,放学时要组织教师带领学生过河,以免出现不安全事故发生。

四、救灾

当洪灾发生后,要立即组织对淹没农户、垮塌房舍农户进行清淤、消毒、重建家园,要保证受灾农户有饭吃、有房住、不得传染病。涪江堤垮塌处,要及时疏通排险,以免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及时组织生产自救,力争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部门配合,储备物资,落实措施

一是乡财政所要准备足够的抗灾经费,保证救灾工作正常运转。二是村要落实好抗洪抢险人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抢险队员要做到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无特殊事情不得出乡、出县,有特殊事情要向乡防汛指挥部请假。四是乡政府在灾情发生后,要组织至少两部小车,随叫随到,服从于抗洪抢险。五是广播站、移动、联通、铁通公司要随时检修设备,保证通讯畅通。六是民政部门要准备足够的生活必需品,遇突发事件能够随时给受灾户提供必要救助。七是乡政府准备好抗洪所需麻袋。八是卫生部门要负责洪灾期间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九是电力部门要准备人员和设备,保证及时恢复供电。十是乡派出所、交通部门要确保防汛抢险救灾车辆、船只需要,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六、防洪纪律

1、在抗洪抢险战斗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抗防洪命令,切实做到服从安排,听从指挥。

2、汛期凡因玩忽职守、紧要关头临阵脱逃或拒不执行防汛调度和抢险命令造成危害的,视其后果轻重,依法追究责任。

3、在防汛抢险中,出色完成任务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

4、对抗洪抢险中的各类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

七、本方案由乡防汛抗洪救灾指挥部具体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