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8 08:57:51

关于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加全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建立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长效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安排,结合我乡实际,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大力营造“先进有压力、中间有活力、后进有动力”创先争优氛围,为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紧扣党组织作用发挥这个着力点,以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本着“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貌”的思路,采取分类定级、整改提高、考评升级等措施,着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

(一)集成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深入学习推广“春风经验”,以“一好双强”标准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发挥明显、带头致富、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引领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理念,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学会运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搞好产业发展,提高本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

(二)夯实群众工作和创新社会管理。

坚持宣传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强化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充分。村级组织体系健全,自治制度和服务功能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发挥作用良好,社会和谐稳定,无集体上访和刑事案件发生。

(三)运用新型治理机制推进农村工作。

进一步深化“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村级组织职责清晰、运转协调。村民议事会配套制度全面落实,探索试行议事会成员结构制,切实提高议事会成员履职能力和议事决策水平。议事会议事规则健全、议事程序完善、运行机制规范,记录完整详实,村级自治事务规范化民主管理水平显著增强。

(四)规范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公推直选配套制度,坚持和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及时。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团结,工作机制好,制度健全,议事决策规范、科学。建立常态化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制定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健全“”、党组织班子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化争创“勤廉双优”活动,班子成员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三、主要方法和步骤

(一)调研动员阶段(2013年4月—5月)

1、调查摸底,制定实施方案(2013年4月15日前)。结合2012年度“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成果,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采取群众代表会议初评、召开党员大会评议、基层党组织自评、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审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等方式,对村(社区)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剖析原因,为每个村(社区)建立信息档案,准确掌握其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及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等重点工作发挥作用的情况。

2、制定标准,确定分类级次(2013年4月20日前)。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结合我乡工作实际,采取“四评”(村(社区)党支部自查自评、党员群众评定、乡党委考评定级、县委组织部审核确定)办法对村(社区)党支部进行分类。

3、学习动员(2013年4月30日前)。召开村(社区)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工作会,各村(社区)要通过召开动员培训会、开展讨论、开辟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宣传发动到每个党员,进一步统一党员的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分类定级阶段(2013年5月—6月)

1、自查自评和党员群众评定(2013年5月15日前)。围绕村(社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带领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民办实事等特别是对推广学习“文建明工作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并对照分类标准,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由村(社区)党支部提出评级申请,报乡党委审定。

2、评定等级(2013年5月31日前)。在村(社区)党支部自查自评及党员群众评定的基础上,乡党委综合党组织凝聚力、班子战斗力、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总评价等六个方面,研究提出村(社区)党支部分类等级,经县委组织部审定后,在本乡范围内进行公布。

(三)转化升级阶段(2013年6月—2013年10月)

1、制定升级方案(2013年6月前)。村(社区)党支部根据乡党委的部署安排,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转化升级方案,明确升级目标、转化措施,并上报乡党委审定。制定升级方案应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方案要对症下药、目标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升级方案应具有较强的可落实性和可操作性。

2、开展公开承诺(2013年7月前)。村(社区)党支部要结合创先争优年度承诺,根据升级目标,作出承诺,特别是要抓住流动党员返乡的机遇,多倾听流动党员的意见,吸收采纳他们提出的好的建议。公开承诺要通过村务、党务公开栏、村民议事会、广播等平台公开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乡党委将进行检查指导,引导和督促其自觉践诺,务求实效。

3、实施转化升级(2013年7月—2013年10月)。村(社区)党支部要根据分类级次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争创措施,经村民议事会或党员群众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乡党委审定合格后,签订目标责任书,并通过公开栏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先进村(社区)党支部主要围绕创建“‘三大计划’试点村”,重点在推动农村跨越式发展、社区和谐稳定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般村(社区)党支部主要围绕创建“先进党组织”,重点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加快发展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后进村(社区)党支部主要围绕创建“特色党组织”,重点在整顿软弱涣散班子、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发展路子、促进群众增收、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和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取得新成效。

(四)定期考核验收,建立长效机制(2013年10月—2013年底)

乡党委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走访、开展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村(社区)党支部转化升级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采取村(社区)党支部申请、乡党委初审和推荐、县委组织部复审和抽查的方式,对完成升级目标的及时做好升级认定工作。对完成任务出色、进步明显、工作突出的党支部,市委将进行命名表彰;对没有完成升级任务的党支部,市委组织部将予以通报批评,限期在2013年底前完成整改。对开展活动情况要定期进行“回头看”,总结成绩和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建立争创活动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乡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领导全乡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具体负责日常事务。乡党委实行领导干部包村、乡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制,联系督促指导所属党支部,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各村(社区)党支部要从高度上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支部的实施方案,组织活动开展。

(二)加强督查考核。各村(社区)党支部要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每半年对升级工作进行一次小结,年末进行总结。乡党委将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活动的督促与检查,加强工作推进。各村(社区)“三分类三升级”的实施方案、总体目标、评定等级、升级方案和目标、工作措施和公开承诺等内容要齐备完善,及时上交乡党政办。

(三)加强工作统筹。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将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与“创先争优”、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和“春风经验”等工作结合起来,协调运用好各方面的力量与资源,有力推动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