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下游群众疏散演练方案

时间:2022-06-08 08:49:48

水库下游群众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背景

水库坝址位于乡村。水库集雨面积1.2平方公里,水库大坝为圭坝,坝高15米,坝长140.5米,坝顶宽4米,相应库容11.7万立方米。集雨面积0.64平方公里,现行防洪标准20年。正常蓄水位373.73米,限制水位373.33米。

二、演练时间

2012年5月3日

三、演练地点

乡水库

四、演练目的

在水库遭遇标准洪、地质灾害、恐怖袭击时,即将发生溃坝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下游险区群众,做好防汛抢险、避险救灾应急工作。

(一)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公众应对水库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防汛安全意识,形成全民动员、群策群防的良好局面。

(二)通过演练,使各级各部门以及水库下游群众熟悉疏散撤离预案的内容,确保在险情出现时,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秩序、能迅速有效地按预定线路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通过演练,对应急预案中人员转移和每个可能影响人民生命安全的环节进行一次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完善修定预案,从而提高水库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为实战打下基础。

五、演练任务

本次水库演练的任务是:水库遭受连续强降雨,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尤其是渗漏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乡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危险区内的村9、10、4社,共121户,310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六、演练机构及要求

(一)在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相关部门负责指导和协调,组织实施。

(二)演练指挥部了成员: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水库前方指挥成员,下设应急抢险组、群众转移组、医疗防疫组、民政救灾组、治安警戒组、交通管治组、通讯联络组、技术保障组。

(三)所有参演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

七、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上午8时30分,参加演练单位和部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原地待命。

(二)8时40分,水库前方指挥各成员、单位向乡人民政府乡长汇报各自的准备情况。

(三)9时00分,乡接水库管理人员的报告说:在巡坝时发现大坝下游渗漏量比昨日增大,且有泥水流出,水库出现险情。同时报乡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员王定军立即向王映超副指挥长汇报,同时报告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四)9时02分,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正式指示乡防办,通知各组长立即赶赴乡防汛办公室。

(五)9时03分,乡防办立即将情况通报乡乡长,乡长立即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查看核实,同时派出乡农业服务中心等20名乡干部赶赴现场。

(六)9时16分,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下达命令:水库出现险情,情况十分危急,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宣布现在启动《乡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入一级应急响应,请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七)9时17分,宣布:防汛指挥部通知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入一级应急响应,请各参战人员各就各位,坚持人民群众生命是第一位的思想,全力以赴转移群众。水库前方指挥人员到位,履行职责,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现场。

(八)9时18分,水库巡查人员接乡值班室电话,立即鸣锣,手提话筒向转移群众喊话,向下游群众警示,村开始广播,要求水库下游群众向疏散转移地方火速撤离。

(九)9时25分,水库前方水库指挥成员单位到达现场。各小组入下游群众居住地及大坝,按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同一时间开展下列工作:

1、群众转移组长:使用鸣锣、手提话筒等紧急通知下游群众按预定路线转移到山上和高地。

2、抢险应急组长和技术保障组,负责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对大坝实施抢险和技术指导,为转移群众争取更多时间。

3、交通管制组组长:立即对水库周边实行交通管治,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溃坝洪水影响区域。

4、通讯联络组组长:确保救灾抢险指挥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5、医疗防疫组组长: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转移途中的医疗卫生工作。

6、治安警戒组组长:设立警戒线,同时做好治安管理工作。

7、民政救灾组组长: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群众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各安置点群众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

(十)9时26分,按照预定路线撤离开始

1、第一组:

2、第二组:

3、第三组:

(十一)9时30分,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组织人员、物资、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工作对口支持。

1、乡民政办:负责灾情的调查、核实、统计、上报。负责对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和救灾款的发放工作。做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清洁饮用水、有衣穿、有住处。

2、乡水利站:及时提供准确可靠的预测预报资料,为领导当发参谋,做好水毁整治工程上报工作。

3、乡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4、乡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乡防汛指挥部的各项指令能得到安全顺利实施。对重要防汛段的公路实行临时管理指挥,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5、乡电信所:确保通信畅通无阻。

6、乡卫生院:及时对灾区进行消毒、防疫和治疗,防治疾病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乡供电所:负责输电线路的检查维修,保证电力线路畅通,提供电力供给保证。

8、乡广播电视站: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9、其余成员单位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十二)9时35分,撤离完毕,各小组负责清点人数,向报告情况:

1、群众转移组赵玉茂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应撤243人,实撤246人,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2、民政求助组马治军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善。

3、医疗防疫组文飞报告:撤离过程中无人员伤亡,工作开展顺利。

4、治安警戒组候乐忠报告:已设好警界线,治安情况一切正常。

(十三)9时40分,副指挥长对水库下游疏散转移群众的总体情况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报告情况。

(十四)10时00分,演练工作讲评会。

(十五)11时00分,宣布演练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