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9 09:43:26

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方案

为确保2013年度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顺利实施,促进香樟产业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13年度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的通知》,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做好2013年度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贯彻赣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党代全会精神为主线,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努力开展林地流转工作,加快香樟产业发展。

二、工作目标

根据香料林基地建设要求及上级下达任务,结合本乡林地立地条件,2013年全乡林地流转目标4000亩,分别为:村1000亩、村1000亩、村1000亩、村1000亩。

三、林地要求

1.坡度:坡度要求30度以下,对土壤条件好的适当放宽。

2.土壤:土壤要求600cm以上的红壤、红砂壤、黄壤、黄沙壤,最好能避免紫沙壤。

3.林地类型:最好是四旁撂荒地、疏林地、火烧迹地等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面积300亩或300亩以上的宜林地,公益林林地除外。

4.交通要求便利,有道路通行林地。

5.产权明晰,有林权证明,没有纠纷和抵押等情况。

6.对前期已经发生了森林火灾的非公益林区域可以重点发展,对宜林荒山、采伐迹地、疏林地及残次林地可优先安排。

四、转让年限

林地转让年限为转让方林权证的实际使用年限,林地转让指导价格为每年5元,合计230元/亩,一次性结算,分两次给付(即林权证收齐后和林权流转过户后)。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乡成立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

六、工作措施

1.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全乡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单、宣传标语、VCD光盘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展香料林产业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林农皆知。驻村干部、村干部积极做好林地流转过程中的思想工作,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矛盾,积极想办法、出实招,逐一协调解决。

2.科学规划,积极指导。香料林林地的流转,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力求林地连片面积大、坡度小、立地条件好。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为今后“公司+农户”新型建设机制奠定基础。

3.立即发动,按时完成。2013年林地流转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有任务的村要立即启动,早计划、早部署、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各自任务。对往年发生了流转但没有流转好的村要继续做好扫尾工作。

4.强化调度,严格奖惩。香料林林地流转工作纳入乡党委、乡政府对村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内容,并实行严格的奖惩措施。林地流转实行周报告、月排名、季调度,并将进度排名情况公示,对完成任务先进村进行奖劢;年终完成任务80%以上的前两名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并在年终目标管理总评中奖20分;完成任务60%以的按每亩3元标准备奖励工作经费。对完成任务落后村进行处罚,完成任务60%以下的,取消工作经费,并对后两名分别处罚2000元、1000元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