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路政管理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5 08:41:08

公路分局路政管理活动方案

为了全面提升路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深入地开展2013年“路政管理规范年”活动,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市局提出的“三个提升、四个注重、五个强化”整体部署和要求,针对路政执法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规范执法行为,完善相关制度,提高服务意识,促进路政管理规范化,打造路政新形象。

二、工作目标

开展“路政管理规范年”活动,围绕执法和服务两个重点,努力完成路政队伍建设、路政作风建设、路政素质建设;规范路政许可、规范路政文书、规范路政程序;巩固市局“路政好科室”、巩固市级“青年文明号”、巩固省级“标准化路政大队”等称号;实现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无违法违纪、无计划外生育、无公路“三乱”等现象。

三、组织领导

成立“路政管理规范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四、活动内容及工作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使路政言行进一步规范。

严格执行《路政人员执法错案追究制》、《重大案件讨论、报告制》、《重大处罚请示制》,用规章来规范路政行为;以行政管理为手段,使执法管理明显规范,工作职责明确、机制健全、办事公开、实行“阳光”作业,监管制度切实有效,要利用规章制度、工作程序、法律等手段,使执行行为规范,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语言规范;以严格管理为途径,使工作效率明显加快,建立内部运行机制,激励机制,深挖执法人员内在潜力。

(二)加强内务管理,使路政文书进一步规范。

系统规范路政执法法律文书,规范执法人员仪容、举止、语言,全面做到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服务承诺上墙公开,实行路政人员星级评定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确保许可程序、内容和时限合法、规范;实现路政、路赔、处罚案卷全部电脑制作,建立路政电子档案;在搜集整理资料的基础上,应根据各类文书的具体格式要求填写各项内容,做到字迹清晰、工整,表述全面、严密、明确,填写完整、规范,引用法律条文要准确、详细,反映的数据、逻辑关系要无误。

(三)加强行政审批,使路政许可进一步规范。

抓好将建的瑞寻高速公路、原有的农村公路与市养公路搭接的查办和初审工作,对新增搭接查办率100%,并加大审批事后监管力度,同时对未审批和已审批到期的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执行许可事项、依据、实施主体、许可条件、许可程序、承诺办结期限、需要申请人提交材料目录和文本样本、收费项目和标准、许可结果、监督部门和投诉渠道全部公示制。

(四)加强路政巡查,使路政程序进一步规范。

路政巡查确保每月20天以上时间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公路违法问题并处理到位。实事求是填写巡查日志,巡查发现路政违章及时下达违法通知书。路政赔偿和路政处罚案件查处符合法定要求,做到违法事实清楚、法律法规适用准确、程序合法到位、定性处理恰当、文书制作规范。认真对照“十看”进行内部审核:一看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二看受罚主体是否确切;三看违法事实是否清楚;四看证据材料是否齐全;五看案件定性是否准确;六看适用法律是否正确;七看自由裁量是否适当;八看执法程序是否违法;九看有无超越职权;十看文书格式要素。通过内部审核,实行“立、查、审、罚”交叉分离和执法办案过错责任追究制,使所办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文书规范。通过案卷核审,有效地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

五、工作步骤

本方案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阶段:2月底完成,主要任务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安排部署。

(二)实施阶段:3月至11月,认真查找路政行政执法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市局建立路政执法制度体系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配合市局做好法律文书统一和路政网管理系统研发工作;按照内业资料规范化的要求,全面完善内业资料;在日常路政管理和治超执法工作中,按要求规范自身执法行为。

(三)总结阶段:12月份,结合市局“路政管理规范年”活动要求,进行考核考评,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