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廉政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4-15 09:11:42

中医院廉政文化建设方案

为全面加强医院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为积极构建和谐医院提供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指导,以“厚德精术、尚善弘仁”医院主体文化为核心,以全院党员干部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廉洁行医”的医德教育,引导全院职工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在医院形成“倡廉洁、树新风、促发展”的浓厚医疗服务氛围。

二、总体目标

在全院广泛开展以“倡廉洁、树新风、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医院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全院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全院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成为职工的楷模,提供人民满意的医疗健康服务。

三、主要内容

(一)营造健康优美的医院廉政文化环境

1、创设廉政医院文化氛围。从净化、美化入手,整治院容院貌,制作一批以廉政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做到廉政文化与医院文化的有机结合,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2、创设廉政文化设施。通过开辟医院廉政文化专栏、在医院网站开办廉政文化专题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营造浓烈的医院文化氛围。

3、积极构建医院核心价值体系。把廉政文化进医院与打造“厚德精术,尚善弘仁”的核心文化结合起来,使医院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充实。

4、开展廉政文化征文活动。通过全院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对优秀作品及时在医院网站及郧西在线等媒体展出,使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受到正气的感染和熏陶。

(二)组织丰富多彩的医院廉政文化生活

医院组织举行各种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的以弘扬廉政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文化活动。举办如拔河比赛、知识竞赛、5·12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在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中,自然而然地感知、体悟、探究、思考和积累,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使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提高,从而引导廉政医院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三)开展医院廉政文化教育

1、抓好职工廉政法制教育,结合医德医风教育、党纪党风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对职工进行“崇廉憎腐”的理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自我免疫力,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名缰利锁所束缚,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大节。

2、强化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运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育,开展廉政典型导向示范教育,大力宣传廉政先进典型,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教育,挖根源,找规律,讲危害,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组织医院观看反腐倡廉影视片,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活动等,让职工从中受到直观熏陶和潜移默化的教育。

四、重点工作

(一)落实“九个一”工作

成立一个活动领导小组;制作一批廉政警句宣传牌;开辟一个廉政文化专栏;签订一份廉洁行医承诺书;组织一次廉政文化征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举办一场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一次《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理论考试;开展一次廉洁行医服务标兵评选。

(二)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活动

1、开展药品购销领域专项治理活动。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和反商业贿赂工作,强力推进合理用药专项治理,从源头上治理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人员。

2、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是在建筑领域规范招投标、限额设计管理,加强工程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确保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

3、开展廉洁行医专项治理活动。严禁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服务对象或药品、器械经销商的财物;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鼓励举报个人收受红包、回扣,以及药品、器械经销商在医院促销等违纪违法行为。

4、开展院风院纪专项治理活动。一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医院各种决议、决定、规定,强化工作流程管理,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二是严肃劳动纪律。坚守作息时间,工作时间严禁串岗脱岗、扎堆聊天、上网游戏聊天、抹牌、下棋、打麻将等一切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三是严肃会议纪律。凡医院召开的工作会议,必须按要求准时参会,无故迟到、缺会或中途离场的,通报批评并给予质控处罚。

5、开展工作日饮酒专项治理活动。严格遵守“禁酒令”,不得在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得在值班前和值班时饮酒,不得在驾驶机动车辆前饮酒。医院设置禁酒提示牌。违反规定者,第一次给予通报批评,第二次取消本人年度内所有评先资格和各种奖励,第三次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五、工作要求:

各科室要提高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畴,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树立“廉洁行医、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1、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医院成立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院长刘勇同志担任组长,副书记刘文昆同志任副组长,郭津、刘国英、张四秀、张军、姚顺浦、张志义、陈惠、李端午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统一组织协调医院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2、要坚持“四全”,即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全程运行,全面落实,医院领导小组将组织检查考核评估,保证工作的落实。

3、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医院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内容,各科室廉政文化建设将列入医院年度工作考核考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