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9:50:40

乡镇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纪委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确保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具体工作落实到位,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工作思路

根据上级纪委的部署,进一步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源头治理的原则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巩固、抓深化、抓落实、防反弹的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结合实际,深化廉洁自律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

l、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

2、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领导干部不准默许或授意其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领导的旗号以权谋私。

3、制止奢侈享乐、铺张浪费行为。改进公务接待管理,实行定点用餐制度。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纠正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问题。

4、抓好《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重点查处吃喝玩乐、婚丧大事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等问题。

5、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一充实档案内容,确定专人负责整理归档。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档案室必须有归档、保管、查阅、登记、保密、整理、利用及管理人员岗位责任等基本制度。

三、保证措施

l、精心谋划,落实责任。一是要注重可行性和实效性,做到简洁、明快,便于操作,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法措施,并付诸实施。二是量化、细化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对有禁不止,顶风违规违纪的,要按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三是结合本系统实际,抓出特色和实效。在治标的同时,抓好治本。

2、加强教育。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学习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3、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执行月报、季报制度。公布专项清理的监督、举报电话,随时查处反映的问题。科级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和廉评廉考活动中,就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逐一对照检查、明示并纠正存在的问题。采取专项检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及时检查督导检查。加大对顶风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违纪典型公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