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01-25 16:18:25

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牢固树立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全县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医技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国家、省、州扫黑除恶治乱及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环境,切实改善服务态度,强化监管力度,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医德医风明显好转。全县医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树立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尚。

(二)医疗技术明显提高。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技术流程规范得到充分落实,医疗和护理质量明显提高。

(三)医院管理明显加强。全县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医疗收费、招标采购、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得到落实,医疗机构乱收费、分解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药品收入比例超标、不执行招标采购政策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四)医疗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县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支医德医风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医护人员队伍。

(五)社会综合满意度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医院整体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满意度,全县干部群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0%以上。

二、具体措施

(一)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医务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医务人员拒腐防变的底线;切实抓好医德医风考评、医师定期考核和不良行为记录等重点制度落实,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挂钩;进一步强化对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的投诉、举报查处和惩治力度,对违反医德医风建设的单位及个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问责。

(二)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改善医院环境,优化服务流程,为病人提供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措施;改善服务态度,从最基本的仪表、举止做起,积极倡导文明用语,按规定着装,佩带党徽,按时到岗到位。对患者一视同仁,做到态度和蔼、有问必答、温馨服务;充分尊重、维护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杜绝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倾听患者意见;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患者的投诉,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等制度,设置监督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和患者的监督,减少医疗收费投诉。

(三)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全面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机构,重点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规范分级管理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疾病诊疗临床路径制度等,促使医务人员合理诊疗,因病施治。巩固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严格执行医疗规章和各项技术操作规范;不断提升医疗和护理质量,认真开展死亡病例、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讨论,千方百计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四)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将医院管理制度、医德规范等规章制度,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面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大院内职工、社会各界和患者的参与权、知情权,努力使广大患者享受到公平、公正、合理的医疗服务。加强内部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收费透明度,完善收费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等制度,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确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主动接受社会和患者对医疗收费的监督。

(五)严格规范诊疗行为。按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实行医务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坚决做到持证上岗,依法行医。规范卫生从业人员执业管理,严格按照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执业诊疗活动,特殊诊疗技术的应用要按规定审批,不得虚假医疗广告,不得对外承包出租诊疗科室。

(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医药购销、设备采购和医疗服务中的违规违纪案件,严肃行业纪律。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集中网上采购监管,在基层医疗单位严格实行零差价销售,县级医院优先选择使用基本药物,严禁网外和中标外企业采购。对在卫生执业、基建工程、物资药品采购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的行为和对索要红包、滥检查、开大处方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着力加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落实新农合各项政策,真正做到惠民利民,防止发生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纪违规问题。

(七)推动双重管理模式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力度,全县22家乡(镇、场)卫生院实施双重管理,乡(镇、场)卫生院接受县卫生健康局管辖同时接受乡(镇、场)党委政府管理。对各乡(镇、场)卫生院的管理情况纳入各乡(镇、场)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八)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力度。绩效考核采取年终考核与日常督查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督查考评采取全面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年终考核采取集中考核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年终考核与日常督查考评均实行打分和倒扣分制度。

(九)严格落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职称)准入制度。对取得执业资格证书者,按照县卫健系统职称奖励办法给予激励,取得资格后需服务满5年方可调动;目前符合报考条件尚未取得资格证书的在编在岗人员必须在2022年资格证书考试开始报考时100%参加考试。第一年考试后未取得资格证书者,扣发当年50%奖励性绩效工资;第二年考试后仍未取得资格证书者,扣发当年全额奖励性绩效工资;第三年考试后还未取得资格证书者,扣发当年全额奖励性绩效工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转岗到乡镇医疗机构、乡镇医疗机构人员转岗到村卫生室工作,直到取得资格证书方可从事相应岗位专业技术工作。符合报考条件应参加资格考试但未考试者,视同已参加考试但未取得资格证书情形。新招聘入职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订立聘用合同时,需约定自符合报考条件起三年内(执业药师四年)取得资格证书,逾期未取得者予以解聘。

(十)切实加大对现有在编在岗人员的实践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积极协调对接对口支援医疗机构,县直属医疗机构和各片区中心卫生院每年至少各选派5名业务骨干前往对口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对口支援人员要切实开展“师带徒”工作,各支援机构选派的支援人员带教的学生取得执业资格情况纳入对口支援人员年度考核;县卫健局每季度要牵头组织全系统医护人员举办一次理论知识讲座;各乡(镇、场)卫生院医护人员实现全覆盖选派,每次选派1人赴县直属医疗机构进行为期半年的柔性流动或者跟班学习。

十一、强化人大、政协综合监督职能。邀请县人大、县政协代表和委员每年年底赴卫健系统开展调研视察;聘请各乡镇场人大主席团1-2名成员对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三、活动对象

全县各医疗机构。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时间为十四五期间,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1.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医德医风专项整改”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医德医风专项整改”活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各单位要进行全面、深入地思想发动,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具体措施,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2.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利用本单位宣传栏、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加深每位医务人员对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改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培养的自觉性。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县医德医风医技活动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各医疗卫生单位应在单位醒目处相应设置监督举报箱。

3.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医德医风教育活动。一是要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坚持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二是加强医德医风警示教育,观看《警钟长鸣》等廉政警示教育片;三是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医德医风整改讨论活动。紧紧围绕“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如何做称职的医务人员”等主题进行讨论,从而在全县卫生系营造“讲医德、强医技、正医风”的良好氛围;四是组织各单位医务人员签订医德医风承诺书,让每位医务人员在医德医风整改上作出承诺,并向社会公示,以便跟踪问效。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

1.自我剖析。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对照各类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等规定,采取自已找、同事提、群众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自我剖析,并写出自我剖析报告。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以下问题:一是医疗服务方面:有无推诿病人,有无对患者看病时敷衍了事,服务态度有无“生、冷、硬、顶、推”现象,工作中有无使用不文明用语现象,是否尊重、自觉维护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二是医疗水平方面:是否能熟练掌握本级医疗机构本科室常见病的诊治,疾病诊治是否能坚持会诊及医师查房制度,坚持手术分级制度,熟练掌握临床操作规范;三是廉洁行医方面:有无收受或索取患者和家属“红包”,有无收受药品、器械等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现象,在诊疗中有无“吃、拿、卡、要”现象,有无刻意开有回扣的药、大处方、等现象来谋取个人利益,医务人员有无通过介绍病人到其他医疗机构就诊收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四是工作纪律方面:有无上班迟到早退,擅离岗位,私自换班,上班做与工作不相关的事,工作期间饮酒,上班精神萎靡等现象;五是依法行医方面:是否坚持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执业,在执业中有无不尊重患者及家属的行为。

2.单位查摆。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开门查摆问题原则,通过组织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患者、家属、行风监测员、社会各界对单位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主要查摆以下问题:一是医院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处理突发事件等预案;二是药品采购、使用等环节的监控是否到位;三是是否存在不合理收费和乱收费现象;四是重点岗位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

3.民主评议。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组织群众评议活动,医疗卫生机构召开由患者代表、群众代表、乡村二级医务人员代表参加的评议会,对单位及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表现进行评议;每位医务人员的自我剖析报告材料的评价,各医疗卫生单位以科室为单元,由科长(主任)评价本科室工作人员,科长(主任)由本单位领导评价;各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自我剖析材料由卫健局领导班子集体评价。

(三)整改落实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2月)

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查找梳理问题。各单位要对照各类规定,再次进行自查,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再次分类,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帐,进一步明确哪些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狠抓整改落实。每位医务人员在“医德医风专项整改”活动中针对自已查找出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方案和计划,个人的整改方案必须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必须马上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限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县纪委、县目标督查室、县卫健局将不定期督查各单位及医务人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医务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和通报批评。

3.开展医德考评。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展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将考评结果记入医务人员个人档案,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当年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等直接挂钩。

(四)巩固完善阶段(2025年1月-2025年12月)

1.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按照“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全面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认真总结取得的实践成果,认真总结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注重从制度层面上巩固医德医风教育活动成果,形成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促进医德医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各单位活动工作总结于2025年12月15日前报县卫健局医政科。

2.表彰先进典型。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上报医德医风医技先进典型,由“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对申报的典型进行综合评价后,确定医德医风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加强全县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改活动的组织领导,县成立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健局,具体负责医德医风专项整改活动的日常工作。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要求逐项落实各项任务。要着重查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症下药,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边查边改、纠建并举,做到动员广而快、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整改行动快,形成工作有合力、组织很周密、活动有成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要把强化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手段,贯穿始终。县纪委、县目督办、县卫健局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督查指导,检查指导重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培育典型、宣传推介,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项督促检查工作将采取明查暗访形式,每次督查结束后,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