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乡村振兴专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4 16:52:29

对口帮扶乡村振兴专项实施方案

一、重点工作

(一)产业就业(1705万元)

1.县现代畜牧产业园一期项目(对口支援1665万元)。

责任单位:区农业和水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

项目内容:2022年1665万用于建成年存栏1000头牦牛育肥示范卫星牧场1座,建设年产3000吨有机肥加工厂1座,牧场管理服务中心1座,草地改良5000亩等建设内容。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具体项目推进方案,2022年11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2.开展高原特色农业科研项目和技术创新(对口支援40万元)

责任单位:区农业和水务局、区人社局、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市农林科学院

项目内容:由市农林科学院牵头,县配合,继续对白菌、枸杞等土特产品进行试种,选育适合高原的特色蔬菜、水果进行栽培与加工;在前期取得成果的基础山,进一步对适合高原的青储玉米与牧草进行筛选与栽培技术研究推广;高原牦牛健康养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高原特色冷水鱼类的开发利用;科技队伍培训与职业经理人员培训。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前制定具体帮扶方案,2022年5月—2022年11月全面完成任务。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二)基本公共服务(对口支援1065万元)

3.县贫困学生就读项目(对口支援0万元)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县教育和体育局

项目内容:根据“学生就读的评选标准”,2022年预计接收25名籍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赴区二十中、铁中等学校就读。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具体帮扶方案,2022年5月开始实施。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4.县洛须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对口支援565万元)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县教育和体育局

项目内容:2栋校舍总建筑面积7879.41平方米。其中:厨房、浴室2938.53平方米,餐厅2924.64平方米,架空停车场2034.24平方米(位于餐厅一层)。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具体帮扶方案,2022年5月开始实施。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5.县人民医院第二医疗区设备配套建设项目(对口支援500万元)

责任单位:区卫健局、县卫健局。

项目内容:配套医疗设备(ct)1台。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项目推进方案,2022年11月完成。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三)人才智力(对口支援5万元)

6.基层干部提升工程(5万)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县委组织部

项目内容:开展人才和干部培训工作每年2期。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具体方案,2022年5月启动。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四)基层治理(对口支援5万元)

7.县政务服务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和村级代办点试点建设项目(5万)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

项目内容: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完成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在一个行政村开展村级政务服务代办点试点建设配套。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具体帮扶方案,2022年5月开始实施。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五)区域合作联动(对口支援5万元)

8.“数字助农”促销项目(对口支援5万元)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互联网信息办、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

项目内容:通过“832平台”,依托中粮集团食品产业,借力三泰控股集团开发建设的“数字助农”微信小程序,联合掌上app、天府市民云app、职工普惠app、ims(天下秀)等线上线下平台,助力优品上架淘宝、京东等网销平台,以网红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带货,推动县农产品走向全国。

进度安排:2022年4月制定项目推进方案,2022年11月完成。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

二、资金筹措

为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确保2022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度安排对口支援帮扶资金2785万元,实施项目8个,各项目投入情况如下:

(一)产业帮扶项目安排资金1705万元。

(二)基本公共服务安排资金1065万元。

(三)人才智力项目安排资金5万元。

(四)基层治理项目安排资金5万元。

(五)区域合作联动项目安排资金5万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优化工作机制。继续坚持金石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双方党政“一把手”定期互访制度,及时沟通、有效处理工作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共管、对口支援干部考核激励、项目推进等机制,健全分项目、分部门、分时间节点的长效对接机制,通过帮扶方的各街道、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全力支持、通力合作、奋力推进的良好局面,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确保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二)以五年规划为引领,以实施清单为导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区对口帮扶州县乡村振兴规划(2011—2025年)》,立足的优势和特色,结合我县的实际和愿景,由本县牵头单位制定对口帮扶责任分工方案,细化项目开展事宜;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工作队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实施项目援助,双方齐心协力,抢抓我县有效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三)突出民生帮扶,全面增进惠民实效。结合我县实际聚焦乡村振兴,进一步突出民生帮扶,大力开展惠民活动。抓好“教育、助残、健康、救助”等惠民工程,全面提升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把对困难群众的帮扶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继续加大教育理念、医疗经验的引进,为我县培养出一批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老百姓的医疗扶体,教育扶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立足本县特色,拓展产业空间,助推可持续发展。将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对口帮扶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当地特色,帮助我县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带动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吸纳有务工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我县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帮助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加紧策划包装旅游开发项目及相关衍生产业,修建农牧产品实体交易平台,并在本县以及康定、建立特色牧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推广特色商品,协助推进我县互联网+特色产业、特色旅游、特色文化发展模式,动员企业、社会的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我县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五)加强宣传工作,聚集社会各界力量,扩大对口支援帮扶效果。进一步加强与省、州以及区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及时掌握、准确领会上级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新要求,将对口支援的工作落实到位、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对口支援工作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加大对内对外宣传推广力度,及时通过信息、简报等形式向省、州和区有关部门反映汇报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工作风采。